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省作协首次推出签约专业作家 文学鄂军六位新锐集中亮相

来源:湖北日报 | 别鸣  2019年10月30日11:18

今年,湖北青年作家周芳的非虚构作品《在精神病院》《重症监护室》,在上海文艺出版社以两卷本形式出版。前不久《在精神病院》入选华文好书9月榜、深港书评2019年第19期好书周榜,8月这两部姊妹篇还参加了上海书展原创文学20大好书活动。

10月,在最新一期《人民文学》杂志,湖北作家普玄的中篇小说新作《太阳刻度》重点推出;在最新出版的《诗刊》第35届青春诗会诗丛中,湖北青年女诗人黍不语诗集《从麦地里长出来》在列。

周芳、普玄、黍不语、朱朝敏、谢络绎、舒辉波6位文学鄂军新锐作家,10月29日成为湖北省作家协会首届签约专业作家。签约仪式上,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李修文说:“湖北在全国首次推出签约专业作家模式,是为了提升和增强湖北文学创作生活的魅力。”

有尊严的写作生态

女作家周芳,湖北孝感人,曾获华语青年作家奖、北京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湖北文学奖等。她对待写作的态度极其认真,为了写作《在精神病院》《重症监护室》这两部非虚构作品,长期深入医院重症监护室、精神病院做义工,与病患一起生活。她的文学著作还有《执手何须倾城》《沽酒与何人》等。成为湖北省作协签约专业作家,周芳激动地说:签约当天恰好是她的生日,非常感谢湖北为作家创造如此有尊严、有体面的写作生态,自己选择以作家身份安身立命,一定会每天好好写下去。

出生于襄阳谷城的作家普玄,曾获百花文学奖、施耐庵文学奖、《北京文学》优秀短篇小说奖、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等,作品登上过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2017《收获》文学排行榜,有作品正改编为影视作品。作为已在《人民文学》《收获》等发表小说200多万字的中坚作家,他说:依然要沿着生活的边缘,不断拓展自己的文学写作疆域,这两年自己开车跑了20多万公里,采访积累了大量写作素材,力求让写作进入一个更宽阔的地方。

在文学坐标里寻找定位

来自枝江的70后女作家朱朝敏,著有散文集《循环之水》《涉江》《山野虚构》《黑狗曾来过》和小说集《遁走曲》《鱼尾裙》《万物无邪》。多部作品见于《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花城》《天涯》等刊物,并被多个选刊选载。作品曾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芳草》文学全国女评委最佳抒情奖、湖北文学奖,有作品介绍到国外,译成英语、韩语和西班牙语。朱朝敏说:“成为首届签约专业作家,意味着被认可、被鞭策的尊严。”

女诗人黍不语,上世纪80年代生于潜江,曾获《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青年诗人奖、第三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长江丛刊文学奖诗歌奖等。参加诗刊社第35届青春诗会、《十月》杂志社第七届十月诗会,著有诗集《少年游》《从麦地里长出来》。

女作家谢络绎,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研究生班,出版有长篇小说《外省女子》,中短篇小说集《到歇马河那边去》等,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钟山》《花城》《小说选刊》等,小说作品曾入选《小说选刊》2017中国年度中篇小说选、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读者人气榜等。

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说:“成为签约专业作家,更要在世界文学坐标里寻找自己,成为最好的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已发表中短篇小说300多万字,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剪刀石头布》《十七岁,花要开》《小时候的爱情》《老鼠还是要搬家》、长篇小说《45度的忧伤》等。

签约甄选极其严格

据介绍,湖北省作协在全国首推签约专业作家制,酝酿形成了严格的管理办法,每届签约人数不超过6人,签约期限为3年;在签约期内,签约专业作家应潜心创作,完成相应的创作任务,同时积极参加省作协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

签约专业作家的甄选评审极为严格。对于入围作家的创作评审标准包括:近5年来在《人民文学》《诗刊》《收获》等全国文学作品类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小说、散文或诗歌作品;或者作品在《新华文摘》《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知名选刊选载;或在著名出版社出版过有影响力的作品。作品进入过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学排行榜。如:中国小说学会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收获》文学排行榜、《扬子江》文学排行榜等。同时,要求签约专业作家必须户籍在湖北或长期在湖北工作生活,年龄55岁以下。

由省外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与省作协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经过多轮投票,严格对外公示,产生了湖北首届签约专业作家。

签约专业作家必须在签约期内,创作完成并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或公开出版有一定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基本标准为:小说、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散文作品发表(或出版)20万字,诗歌2000行(按10行1000字算)。结集出版作品不作原创作品统计,为企业或行业宣传而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也不作原创作品统计。同时,必须创作完成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下达的重大创作任务等。

首届签约专业作家正在构成文学鄂军的新一代强势阵容。

周芳

普玄

黍不语

朱朝敏

谢络绎

舒辉波

(图片均由湖北省作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