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此时众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蒋勋  2019年10月29日08:17

 

《此时众生:蒋勋的至美生活周记》

作者:蒋勋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2月

ISBN:9787540488611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蒋勋用心写下的生活周记,从某年五月开始,止于次年五月。在每个当令节气,他观察、体会自然的细微改变,记录下这些晨昏光影、花香叶色、林风潮响、虫鸣蛙声。从他宛如画笔的文笔中,我们可以再现珍贵的记忆,在四季流转中发现生命之美,在自然万物里看见自己与众生。

这些文字更饱含他对友人、对母亲的深情,这既是一份横亘二十四节气的美的生活记录,也是给至爱别具深意的礼物。

作者简介

福建长乐人。1947年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宝岛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负笈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东海大学美术系系主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蒋勋先生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有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作品数十种,并多次举办画展,深获各界好评。

代表作:《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美的沉思》《吴哥之美》《舍得,舍不得》《少年台湾》《蒋勋说红楼梦》《孤独六讲》《生活十讲》《汉字书法之美》《美的曙光》《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等。

目 录

序 画布上的文笔 林文月

愿 蒋勋

卷一 夏天

桐花

月桃

萤火

相思

栖霞

大雨

溪涧

瀑布

鱼肆

月升

卷二 秋时

叶子

渲染

新桥

沙滩

眼前

翅果

看见

苹婆

秋水

回声

栾树

潮声

鸭子

卷三 冬季

时差

自由

候鸟

银杏

寒林

舞者

黑暗

温泉

泡汤

野溪

烧水

风景

竹内

卷四 春日

众生

肉身

品味

甜酸

风尚

布衣

吾庐

城市

迟行

速度

输赢

华山

卷五 夏天

退之

史记

附录 雪——纪念母亲

编者后记 如是因缘 许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