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访星云奖十年庆典:《流浪地球》成大赢家正筹备拍续集

来源:封面新闻 | 杨映雪  2019年10月29日08:46

第十届星云奖庆典现场

《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畅谈科幻电影与文学

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聚集,《流浪地球》导演分享拍摄经验,还有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畅谈科学发展,未来国产科幻电影作品“原石”也在这里诞生……

10月26日下午,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在重庆启幕。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奖项面对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截止2019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成都、太原、北京和重庆分别举办了十届。

中外名家聚集

畅谈"科幻"、"电影"、"科学"

庆典现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副主席致辞。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董仁威、吴岩、姚海军,当代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组委会主席陈楸帆,联办各方代表:姚予疆、甘伟康等嘉宾共同进行启动仪式。

"2019中国科幻高峰论坛"在启动仪式后展开,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中欧核聚变战略伙伴联合工作组中方代表之一、西核物院聚变研究低副所长许敏研究员,作了《人造太阳“点亮能源梦想》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国内外的“人造太阳”研究进展,回答了中国何时能实现科幻电影中的终极能源梦想的问题。

科学家、电影理论学者和著名科幻电影导演、日本中国科幻学者,欢聚一堂,大话"前沿科学与科幻""科幻文学与科幻小电影""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等,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流浪地球》被授予“特等功”勋章

导演透露:正筹备拍摄续集

《流浪地球》被授予“特等功”勋章

随后,举行了科幻电影进入新时代庆典。在这一转折时期立下首功的中国首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被授予"华语科幻星云(特等功)勋章"。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分享科幻电影拍摄经验

郭帆表示,自己觉得《流浪地球》拍摄过程其实还是犯了很多的错误。“比如,拍了之后我们才明白特效哪些东西一定要实拍,哪些东西是不需要置景实拍的。之前这个度是摸不准的。”郭帆说,还有就是管理不够完善,大家最后看到的《流浪地球》成片其实是靠几千人集体拼加班拼回来的结果。他希望对科幻片拍摄流程进行一个 “工业化”的梳理。郭帆说,这涉及从导演到编剧、摄影、美术、特效各个部门的问题,他希望能在未来两年半到三年时间内梳理一个完整的流程出来,并编成初步的拍摄科幻电影的工业化流程教材,同时还做一个可在实际拍摄中使用的软件。

被问及下一部科幻电影打造计划,郭帆说,应该还是《流浪地球》续集准备工作,目前在做一些文学上的一些规划。

最可能拍成科幻电影的“原石“在这里

两部作品出自重庆作家之手

庆典最后,举行了原石奖颁奖典礼。首届原石奖由科幻剧本:王晋康原著、时光幻象改编的《豹人》,张笑帆著沉浸式飞行影院剧本《三体-地球往事》,程婧波著《八号旅馆》,潘海天著《王二大爷的奇妙旅程》,韩松原著、袁不方编剧《2006火星照耀之福地危机》;科幻小说原作:韩松著《逃出忧山》,刘洋著《火星孤儿》,马传思著《蝼蚁之城》,萧星寒著《红土地》,灰狐著《固体海洋》斩获,并进入2019科幻星云价值榜。这是由51名初评委、9名复评委、9名由科幻界、电影评论界权威学者从三百多部参赛作品选出的最有希望雕琢成科幻电影珍宝的十部科幻电影剧本和科幻小说"原石"。

其中,《逃出忧山》与《红土地》两部作品皆出自重庆作家之手。

主办方透露,这些荣获原石奖的作品未来都有机会以科幻电影的方式向大家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