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首批10本问世 弘扬科学精神 礼赞创新成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0月29日16:21

历经五载创作、打磨,“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首批10本于日前面世。10月26日,“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40多年前,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在《人民文学》发表,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激发了几代青年人科学报国的理想。

时代呼唤更多讲好科技领域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5年前,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部署了“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项目。

丛书自立项之日起,就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出版界的广泛关注。目前丛书已经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获得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支持。

叶梅、许晨、纪红建等10余位作家受邀走进中国科学院、走进国家高新科技企业采风,在作品中讲述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深海探测、沙漠化治理等科技成就的发展历程;礼赞新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弘扬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

“写作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叶梅是丛书中《大对撞》的作者。她说,自己被多位科学工作者几十年的拼搏奋斗经历深深感动。“他们崇高的科学精神代表了民族精神,他们为科学事业付出了极大的心血,甚至生命。”

丛书计划出版30本,首批10本由20多位编辑经手,历经四审四校。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总编辑周俊代表出版社表示,丛书以文学的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颂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勇于创新、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相信这批融合了科学与文化、倾注了心血与智慧的作品,这套向历史致敬、向时代献礼的报告文学,能让我们重温激情燃烧、砥砺奋进的70年岁月,进一步坚定执着前行、无悔奋斗的信念,去努力实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美好梦想。”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丛书总序言中说。

丛书在走出去方面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目前,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分别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德国德古意特出版集团、罗马尼亚利比瑞斯出版社、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签署了英语版、德语版、罗马尼亚语版、阿拉伯语版版权输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