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中籍作家白忠德文学创作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举行

来源:西安新闻网 | 吴燕峰  2019年10月29日08:13

10月27日上午,由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汉中市群艺馆主办的汉中籍青年作家白忠德文学创作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举行。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邓方安,汉中市文联主席贾连友,佛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卫敏,汉中市群艺馆副馆长师国华先后致辞。研讨会由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宜蓬主持,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宫臻祥作总结发言。

西安财经大学教授、诗评家、诗人沈奇,汉中市作协副主席丁小村、周吉灵,汉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一军、火源、费团结,汉中作家宋丹丹、赵万宏、武宏贤、白倩,以及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白忠德是当今陕西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汉中青年作家,他出生于在佛坪,是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工作以后仍然回望家乡、解读秦岭,讲家乡故事、大熊猫故事,宣传汉中人文生态。作品散见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瑞典、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报刊,出版散文集《回望农民》《斯世佛坪》《风过余家沟》等8部,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提名奖、陕西省作协年度文学奖等10多项奖励。2019年出版的《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风过余家沟》等散文集反响热烈。

本次研讨会采用嘉宾重点发言、专家评议、学术研究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研讨了白忠德散文集《风过余家沟》《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和他的其他文学作品,探讨了白忠德文学创作与汉中文化、当代陕西文学创作格局中的汉中文学创作,彰显汉中文化特色。

研讨会认为,白忠德热爱家乡佛坪的一草一木,热爱家乡的大熊猫和金丝猴,他的作品歌咏家乡的山山水水,表达对秦岭的礼赞和对生命的尊重,是汉中以及陕西文坛的重要创获。白忠德多年来执著创作、情系家乡发展,体现了文化人士的高尚情操、人文情怀和情系汉中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与会专家还针对白忠德创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而有见地的建议。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加强与地方文化界的联系,成立陕南作家研究中心,先后组织了“长篇小说《母亲河》创作研讨会”“纪念《山祭》出版三十周年暨王蓬小说研讨会”“朱军文学作品品读研讨会”“我和改革开放四十年——长篇小说《母亲河》创作研讨论文集首发座谈会”等一系列学术会议,对于研究和宣传汉中地方文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汉中文化繁荣、高质量建设“三市”作出了积极贡献。(文/吴燕峰 图/曹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