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说不尽的于是之 ——《我和于是之这一生》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佳  2019年10月29日07:57

《我和于是之这一生》书影

他是《龙须沟》(1951)中的程疯子、《茶馆》(1958)中的王利发、《青春之歌》(1959)中的余永泽、《丹心谱》(1978)中的丁文中、《洋麻将》(1985)中的魏勒……他一生视表演艺术为生命,创造了众多脍炙人口的鲜明艺术形象,受到几代话剧观众喜爱。

有人称他为“话剧梅兰芳”,而他本人最乐意接受成为“演员于是之”。

谈到中国话剧,不能不提北京人艺;而谈到北京人艺,于是之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话剧评论家童道明曾谈到,像梅兰芳把京剧的演员文化提升到一个高度一样,于是之前所未有地把话剧的演员文化提升到了一个高度。

2013年1月20日,于是之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他曾为之不懈奋斗和热情拥抱过的世界。6年多之后,《我和于是之这一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他94岁的夫人李曼宜记录下了彼此相携相守的一生。本书起笔自1949年两人的相识相知相爱,有爱情和家庭生活的甜蜜忧伤,更有于是之此后60余年里在话剧表演事业和个人命运上的艰难跋涉,道出了风光无限的演员生活背后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这本回忆录质朴平实,细腻动人,从中可看到这对伉俪贯穿一生的深爱和信任。不论是研究于是之本人,还是中国当代话剧,这本书都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扈文建介绍《我和于是之这一生》出版经过

10月25日上午,“说不尽的于是之——《我和于是之这一生》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由作家出版社和北京人艺演出中心联合在菊隐剧场举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濮存昕,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编剧郭启宏,作家出版社总经理扈文建出席活动。扈文建介绍了这本书的出版经过,濮存昕、郭启宏现场分享了他们眼中的于是之以及阅读这本回忆录带来的触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孙茜作为特别嘉宾,现场朗读了书中片段《我们的家》。

孙茜朗读书中片段《我们的家》

郭启宏自话剧《李白》说起,认为“于是之是《李白》不署名的作者”,也是“《李白》剧本逐渐丰满完善最该感谢的人”。当年创作《李白》,于是之对倒数第二场戏有看法,认为还缺乏“空灵”。某种意义上讲,郭启宏是在领会了于是之的意图之后将剧本修改成功的,而这个过程中,于是之的真诚和专业让他从没把对方当成行政干部,两人在打磨剧本的过程中多有切磋。谈及于是之挑选剧本的标准,郭启宏说:“他看本子首先要有新意,如果四平八稳、一点错误找不着不要。”在他眼里,于是之不论在为人还是专业上,个性都非常强烈,“他是思想家,也是哲学家,平时谈及诸如莎士比亚的问题,他的表达都是自然流露,从来不卖弄。人艺能够成为被大家认可的剧院,与拥有思想的艺术家群体有直接的关系。”

回忆起于是之写给编剧何冀平信中的最后一句话,郭启宏至今难掩激动:“他在信中感谢用笔撑起剧院的人,任何一个做过编剧的人读到都会为之动容。”和于是之相处过往中的习得与郭启宏坚定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的信念不谋而合,他说:“把编剧这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是一辈子的事,而这一辈子如果没遇到于是之这样的人,是不可想象的。”

分享会现场

于是之在艰难时期担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着力推动剧本创作,在任期间组建起了建院以来人数最多、实力最强的作者团队,“他在其中倾注的心血和时间,是无法计算的。” 濮存昕说,“于是之无论如何是我们这行、这个专业中至高无上的一个典范”,“他是值得后辈演员敬仰和学习的”。

谈及于是之“表演的厉害”,濮存昕以《茶馆》为例做了具体分析——第一幕各色人等的上场都是携风带雨,光彩照人的,如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戏并不以王掌柜为主,他就像串起糖葫芦的竹签子,穿针引线,串起人物和情节。同时又守着“配”的本分,衬托场上的每个角色,帮衬得那么妥当,分寸把握熨帖之极。这种含蓄、藏珍的艺术追求,无论情怀上还是审美上都令人印象深刻。《茶馆》排练时,宋丹丹就曾经不止一次感叹“是之老师厉害”。对于这份“厉害”,濮存昕坦言,我模着他,仿着他,直到四十几岁,才终于接上了是之老师的“气”,真正读懂了他的“厉害”。如今,人艺的气还在,而这口气是由是之老师那里传过来的。所谓“气”,其中包含了为艺进而做人的道理。读《我和于是之这一生》,让濮存昕再度感受到这股“气”的存在,他表示,“这本书在家常事中体现是之老师对生命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对敬仰的人的态度,读来帮我们过滤掉很多生活中负面的东西,带着这种情怀,我下午要继续去排练《阮文追》。”

“翻这本书,眼睛总和富有亲切感的文字不期而遇。阅读的兴趣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我所不知道的事,另一方面是曼宜阿姨怎么写我知道的事……”《我和于是之这一生》让濮存昕从中读到熟悉与不熟悉的于是之。他对书中讲述于是之和李曼宜的恋爱史部分特别感兴趣,那是他此前不知道的,从中可以看到父辈们在新中国成立前后那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中的生活状态,“我觉得写得真实极了,一点造作、编撰都没有,这是特别好玩的,是我特别愿意看的”。于是之和石挥的亲缘关系部分,他也认为很有意思,此前只是听说并不了解,在这本书里可以看出于是之走上表演道路过程中石挥那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于是之离开已经快7年了,而《我和于是之这一生》真正静下来、沉淀下来才能够把他的一生说得这么通透,其中不仅回忆了一个人的生命轨迹,更折射出北京人艺的发展脉络和中国话剧成长变迁的历史。

现场还增设了一个缅怀童道明的环节。童道明是于是之知己好友,两人有着几十年的相知之谊。这部书稿被发现,与童道明创作的独角戏《演员于是之》有重要关联。

这本回忆录在于是之和李曼宜一生经历的主线之外,还穿插点缀了许多“旁逸”的细节。于是之、李曼宜与钱学森、蒋英夫妇的交往经历,首度披露的80年代中期于是之为参演谢晋导演的电影《赤壁大战》(电影后因故未能拍摄)所记的演员日记等珍贵资料从不同侧面还原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于是之。(摄影: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