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首届原石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10月29日07:51

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主席陈楸帆(左一)、副主席江波(右四),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董仁威(左五)、姚海军(左四)、吴岩(左三),中国当代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右二)、王晋康(右一)、韩松(右五)、何夕(左二),主办方代表姚予疆(左六)、甘伟康(右三)启动开幕按钮

10月25日至27日,百名中国科幻文学与科幻影视人相聚重庆,庆祝“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诞生十周年,为获得十届华语星云奖的科幻人和获得首届中国科幻电影“原石奖”的作家、编剧颁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郝景芳,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星云奖创始人董仁威、吴岩、姚海军,科幻作家张之路、王晋康、韩松、何夕、陈楸帆、杨鹏等,以及各界嘉宾、科幻迷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敬泽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科幻文学是关于未来的文学,任何关于未来的想象都是从现实出发并且立志塑造现实的,在这个时代,科学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伟力推动和牵引着我们这个世界、我们这个星球,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世界、经验世界、精神世界,我们不仅要跟上时代的变化,甚至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因此,科幻文学尤为重要。经历了中国人一代代人的艰辛探索、创造、奋斗,正如我们国家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一样,我们在科学技术的创造上,以及用科技改变生活的基础上,也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许多方面甚至可能引领世界。科幻文学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一种思想的、文化的和想象的方式,具有的意义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董仁威认为,经过中国科幻人的艰苦奋斗,中国科幻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开始受到了世界性的关注,在国内,也受到了来自影视界、高科技企业等多方面的产业关注,华语科幻星云奖坚持从无到有,创办了十年,其间困难重重,但能够坚持下来,办得越来越好,与众多科幻迷、科幻从业者的积极努力和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已与英语科幻星云奖、日语科幻星云奖成为并驾驱的国际性大奖,这也与国家的强盛、科技的发展休戚相关。本届星云奖出现了不少科幻新人,显示了中国科幻后继有人,蓬勃发展的态势。

刘慈欣在会上坦言,只有数量足够多,才能从量变到质变,产生出更好的科幻作品。科幻是一种张扬想象力的文学,要保持旺盛的想象力,要求人们对世界有好奇心,有探索的愿望,也需要有比较丰富的阅历。两者要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出现,却很困难。因为随着年龄的成长,生活会把以前的激情和想象力磨掉了。“科幻小说做不到准确预言未来,它只是排列未来的各种可能性。”科幻的魅力也正在于此。他还谈到,中国科幻电影未来的发展很乐观,这个大时代背景会催生出繁荣的科幻影视,包括网剧,但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培养更多的观众,才能产生出经典、优秀之作。

灰狐凭《固体海洋》斩获长篇金奖

90后科幻作家阿缺凭《彼岸花》获得中篇小说金奖

梁清散凭《济南的风筝》获得短篇小说金奖

徐彦利凭《心灵探测师》获得少儿科幻中长篇金奖

秦萤亮凭《百万个明天》获得少儿科幻短篇金奖

最终,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长篇小说类金奖由灰狐的《固体海洋》斩获,中篇小说金奖由90后科幻作家阿缺的《彼岸花》获得,短篇小说金奖由梁清散的《济南的风筝》获得。少儿科幻中长篇金奖由徐彦利的《心灵探测师》获得,少儿科幻短篇金奖由秦萤亮的《百万个明天》获得。2016-2018年度新星奖金奖由杨晚晴获得。

首届原石奖科幻剧本奖由王晋康原著、时光幻象改编的《豹人》,张笑帆的沉浸式飞行影院剧本《三体-地球往事》,程婧波的《八号旅馆》,潘海天的《王二大爷的奇妙旅程》,韩松原著、袁不方编剧《2006火星照耀之福地危机》获得;首届原石奖科幻小说原作奖由韩松的《逃出忧山》,刘洋的《火星孤儿》,马传思的《蝼蚁之城》,萧星寒的《红土地》,灰狐的《固体海洋》获得,并进入2019科幻星云价值榜。

郭帆被授予“华语科幻星云(特等功)勋章”

郝景芳被授予华语科幻星云最高成就奖

颁奖典礼上,还为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授予华语科幻星云最高成就奖,这是继刘慈欣以后,第二个中国科幻作家获此殊荣。同时为郭帆授予“华语科幻星云(特等功)勋章”。会议期间,举办了《2019中国科幻高峰论坛》,由中国可控核聚变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许敏,移动电影院创始人高群耀,日本科幻研究学者、《三体》日文版监制立原透耶等,做了“前沿科学与科幻”“科幻文学与科幻小说电影”“中国科幻在外国”等主题演讲。为了促进中国少儿科幻的活动,举办了“2019少儿科幻论坛”,并进行了“巨鱼双蛋科幻旅游城”首届中国少儿科幻星云奖签约仪式。

据悉,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科幻爱好者通过成都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一个公益性奖项。目前,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壹天公司、成都时光幻象公司联合主办,海南壹天视界文化公司承办,奖项面对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截止2019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总共在成都、太原、北京和重庆分别举办了十届。(图、文:尹超)

百名中国科幻作家重庆群英会大合影

附: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全名单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

最佳长篇小说金奖:

《固体海洋》灰狐(5票)

最佳长篇小说银奖:

《火星孤儿》刘洋

《亡灵》韩松

《生命进阶》天降龙虾

最佳中篇小说金奖:

《彼岸花》阿缺(4票)

最佳中篇小说银奖:

《赌脑》顾适

《地球的翅膀》江波

《桃花源记》索何夫

最佳短篇小说金奖:

《济南的风筝》梁清散(5票)

最佳短篇小说银奖:

《恐惧机器》陈楸帆

《罪》杨晚晴

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金奖:

《心灵探测师》徐彦利(6票)

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银奖:

《奇奇怪历史大冒险之夏商周》超侠

《宇宙冒险王10》彭绪洛

《变形奇遇记》陆杨

最佳少儿短篇小说金奖:

《百万个明天》秦萤亮(7票)

最佳少儿短篇小说银奖:

《爸爸去哪儿了》超侠

《康纳的噩梦》陆杨

《移民九号星》何涛

最佳非虚构作品金奖:

空缺

最佳非虚构作品银奖:

《从重生到永生:后人类、塞伯格与区块链》陈楸帆

《中国科幻史话》徐彦利

《奇人和他的奇书:漫谈韩松的科幻创作》董仁威

《〈三体〉之后,从科幻到文学——对当前科幻小说的一点反思》宋明炜

最佳翻译小说金奖:

《预见未来——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全集(三)》[美]菲利普•迪克 著 郝秀玉 译(5票)

最佳翻译小说银奖:

《量子魔术师》[加]德里克•昆什肯 著 严伟 译

《七夏娃》[美]尼尔•斯蒂芬森 著 陈岳辰 译

《异形博恩》[美]杰夫•范德米尔 著 胡绍晏 译

最佳美术作品金奖:

《红色海洋》封面 布兔 绘(4票)

最佳美术作品银奖:

《天堂的喷泉》封面 郭建 绘

《诗云》封面 郭建 绘

《十二个冷湖》封面 庸人 绘

年度新星金奖:

杨晚晴(4票)

年度新星银奖:

慕 明

石黑曜

滕 野

付 强

最佳青少年作品金奖:

《你所谓的世界》邹佳祎

最佳青少年作品银奖:

《奥林匹斯山的雪》李智博

《温度》孙怡娜

《蠕虫》陈思宇

《归来》郭亦洁

《请记得我》董雨姝

最佳青少年作品入围奖:

《人类的救赎》张双旭

《上邦联首府书》张如彦

《新生》张静雯

《完美世界》张艾薇

《地球48小时》颜梓华

《百年前的猜想》王子旭

《骰子》王赵哲

《无可逆转的轮回》王禹雁

《人类文明终结者》王瀚瑶

《活着却不复存在》汪雯欣

《爱是永恒》宋柯良

《假手危害》刘耘畅

《手机人》李汶洁

《代码》李坤

《找回笑声》黄子萱

《命运之钟》黄铭楷

《让我凝望你的眼》胡冰冰

《无人区玫瑰》戴语桐

《我想和你说说话》陈淑桦

《避无可避》陈姝含

《蜂》陈李仪

《机器人星球长》周阳

《凌音世界》赵莹然

《蓝色浮光,灭寂之城》张萧雨

《美丽新世界》张曦元

第二至八届2011-2017七星连珠奖:

顾 备

谢云宁

孙 悦

第三至九届2012-2018七星连珠奖:

尹 超

赵晓旭

张 翼

附:十届星云奖评审委员会及颁奖词

第十届评审委员会:

主席:刘兵

委员:李广益、三丰、张凡、周群、北星、刘健

第十届少儿科幻评审委员会:

主席:崔昕平

委员:凌晨、杨鹏、杨枫、郭艳、冯臻、马传思

金奖颁奖词: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长篇小说金奖:

《固体海洋》 灰 狐

颁奖词:

科幻着眼于未来,而未来却无可摆脱地与今天人类的所做所为相关联。随着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的增大,由人类制造的各种人工物的普遍应用,带来的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当下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究竟会如何不确定地发展,给科幻作品思考探索留下了无限空间。基于乐观主义的立场,以出色的想像力和精彩的故事设定,关心未来的环境问题,正是这部独具一格地以人类与其自身创造出的垃圾塑料之争为主题的长篇科幻的核心内容。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中篇小说金奖:

《彼岸花》 阿 缺

颁奖词:

一个司空见惯的题材,因作家的创造力而焕发出别样的光彩。一具步履沉重的形骸,因妙想天开的设定而轻盈飞扬。如果被视为非人的行尸走肉仍有理智,而人类已经在欲望和野心的驱使下疯狂,是谁葆有人性,又是谁值得拯救?这篇幽默风趣、清新动人的重口味轻小说,用非人的眼睛,看破人类的穷形尽相,可谓丧尸版的《狂人日记》。那朵让丧尸渡过劫难,抵达彼岸的奇花,是作者寄予世界的温情和希望。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短篇小说金奖:

《济南的风筝》 梁清散

颁奖词:

这是一篇构思独特,情节十分精巧的小说。作者以论文般精准冷静地语言,抽丝剥茧的推理,带着我们透过时间的迷雾,跟随着主人公进行了一次故纸堆里的神奇冒险,一场超越时空的浪漫邂逅。貌似波澜不惊的叙述之下,揭示的是一百多年前一场惊心动魄的发明,一位超越时代的天才。小说题材新颖,写作技巧娴熟,堪称一篇难得的短篇科幻精品。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金奖:

《心灵探测师》 徐彦利

颁奖词:

这是一部值得回味的少儿科幻作品。以科幻的方式,用少年的视角探讨人性,在暴露人性面对现实时的种种问题的同时,也赞扬了人性中的积极进取和奋发图强。小说的文学性较强,人物不多却塑造得有声有色,为如何在科幻小说中塑造典型人物树立了样本。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少儿短篇小说金奖:

《百万个明天》 秦萤亮

颁奖词:

小说恪守经典科幻小说中机器人与人类关系的定律,借助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和体验切入对人工智的“伦理”想象:精准周密的程序让AI产品为人类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人类的爱是否可以被替代;运算出来的感情是否有心灵的温度;这或许是该作品中,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作者以节制而富有表现力的语言,感伤与温暖交织的情感,让爱如同冰中之火在文本跃动。在爱中成长,不仅是故事中女孩的渴求,也是人类世界的永恒建设,这使作品具有了隽永的意味。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2017-2019年度新星金奖:

杨晚晴

颁奖词:

这是一尊含金量十足的奖杯,这是一位百里挑一的获奖者。他的构思精妙,笔力精湛,情感描写细腻感人,人物刻画立体丰满。作为新作者,从各方面讲,他作品的成熟度都令人惊叹,丝毫不逊于成名作家。出道不足三年,他以旺盛的创作力写出了十数篇精品,斩获了多个奖项和荣誉。我们希望,他能持续创作精进,成为中国科幻一颗闪耀的明星。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美术作品金奖:

《红色海洋》封面 布 兔 绘

颁奖词:

如同作家的小说一样,这样的科幻画具有世界水平,它富含隐喻而潜藏逻辑,境界阔大,因果循环。她的绘画,给人的感觉是,作者笔下的六道众生,从画笔中,被创造性地绘制成一道道被撕裂的带血的红墙,撕开六道众生一个个残破的真相,透露出尘世的安宁、冷酷和神秘,绘画作者与小说作者,构成了后现代艺术,不同形式的同一表达。借此裂缝,我们窥视,现世和彼岸的离散折叠、时间和空间的破维展开、黑暗与光明的双重较量。我们看到,艺术如何轻轻抹灭和重新闪耀,尘世中所有现存的道德、伦理和历史,以至于人类的文明。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翻译小说金奖:

《预见未来——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全集(三)》

[美]菲利普•迪克 著 郝秀玉 译

颁奖词:

作品通过对未来的种种看似荒谬离奇的幻想,表达了作者对人性本质与世界真相的探寻,以及他对人类未来所保有的悲观情绪。小说情节充满张力,所营造的氛围诡谲独特,构思技巧炫酷,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赞美这部作品及作者的同时,对译者我们应同样不吝赞美之词:中文读者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刺激而流畅的阅读体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译者。一方面,他对原作者以及欧美文化有着深入透辟的了解,另一方面,他又有着极好的语言能力,自由地在中英文两个语言世界中穿梭,得心应手地运用汉语母语进行再创造,最终精确地呈现西方原著的精髓。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非虚构作品金奖:

空 缺

颁奖词:

本届入围非虚构奖最终决选的四篇作品各具特色,反映了评奖期内科幻作家、科幻研究者、科幻活动家对科幻的新认识、新思考以及对大众普及科幻知识的努力。然而,对比历年该奖项金奖的获奖作品,评委会认为本次入选的作品,都还欠缺一些与之比肩的创造性与影响力,因而最终评委会一致决定,本次非虚构类奖项空缺。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最佳青少年作品金奖:

《你所谓的世界》 邹佳祎

手机是现代最伟大的发明,它逾越了人与人交流的障碍,便捷了我们与这个世界的沟通与交流,但与此同时,也将我们带至虚拟世界,深陷其中而不得自拔,小说讲述了十五岁的手机依赖症患者与心理医生的故事,并指向一种深刻的警省与反思:既然全人类进入虚拟世界是不可逆的未来,那么,何谓人的实相、根本与意义?

2019科幻星云价值榜名单(原石奖获奖者)

终评委名单(九人):

评委会主席:吴岩(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评委会执行主席:董仁威(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成员:

刘兵(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严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晓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姚海军(《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

沙锦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电影专委会主任)

严蓬(著名科幻电影评论家)

林天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导演)

一、 剧本类原石奖获得者

(终评评委9人,全票9票,隐去投票人姓名,进入2019科幻星云原作价值榜)

1.《豹人》 剧本 原著:王晋康 编剧:时光幻象IP工作室 9票

颁奖词:带有争议性的基因题材,充满悬念和动作性的故事,《豹人》本身就是一部惊险科幻小说,非常适合做影视化改编。作品中包含的人性与技术的矛盾冲突,也正是科幻电影一贯探寻的主题。

2.《王二大爷的奇妙旅程》剧本 潘海天 7票

颁奖词:一个小人物穿梭于历史舞台之中的故事,延续了马克吐温《康州美国佬大闹亚瑟王朝》的传统,以讽刺、荒诞的视角重新审视历史,反思现实,其意义和价值远超过一般的穿越小说。同时,它也寄托着中国人从历史中迈向未来的期许!

3.《三体-地球往事》沉浸式飞行影院剧本 原著:刘慈欣 编剧:张笑帆 7票

颁奖词:以创新的表现形式诠释了另一个《三体》。

4.《八号旅馆》剧本 编剧:程婧波 6票

颁奖词:从一开始就悬念丛生,世界的真实与虚幻被反复拷问,角色犹如身陷《黑客帝国》的世界。人机结合带来的意识重写概念,是对这种科幻设定的一个深化。在悬疑惊悚的情节背后,一段深刻的爱情让故事内核及情感都非常丰满。

5.《2006火星照耀之福地危机》剧本 原著:韩松 编剧:袁不方 5票

颁奖词:剧中人工智能发展出自我,拒绝服从命令,策划谋杀公司决策层进而企图掌控人类,这都是科幻作家和观众所关注的人工智能以当前的发展速度将来有可能会面对的问题,虽然人类合力对抗已经实施掌控人类行动的人工智能是一个老生常谈,但是剧中主人公在关键时刻提出与其对弈三维围棋拖延时间,最终取得胜利这个设定非常的新颖,并暗示人类的思维永远复杂于人工智能甚至高于人工智能。也引发在人工智能如此高速发展的人类将如何自处的思考。

二、小说类原石奖获得者(终评评委9人,全票9票,隐去投票人姓名,进入2019科幻星云原作价值榜)

1.《逃出忧山》韩松 9票 推荐单位:未来事务管理局

颁奖词:将主流小说中关于婚姻、爱情的质询,放在了一个科幻的虚拟背景之中,故事莫名带上了一层迷雾般的诡异和不确定性,背后隐隐透出佛教的色空观念,与科幻中的虚拟空间完美结合,极大提升了故事的主题高度及意向的丰富程度。其冷峻、玄妙、、迷离、略带压抑的风格,犹如影片《消失的爱人》的科幻版。

2.《火星孤儿》刘洋 7票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颁奖词:从高考的小角度入手,却发展出了一个高中生对抗外星人拯救世界的宏大故事。但却比《安德的游戏》来得更复杂、更大胆、更有野心。整个人类的知识体系,在小说中都被颠覆、改写,但这种颠覆背后,却有着非常合理的解释——小说的悬念安排得非常恰当,在波澜不惊的表面故事下,始终暗流涌动,让人欲罢不能。

3.《蝼蚁之城》马传思 6票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颁奖词:世界观架构独到叙事宏大,远古细菌太阳耀斑激发超级智能说虽然勉强,但人蚊之战足够有吸引力,增加更丰富的情节与细节描写,可完成一部有影响力的系列网剧

4.《红土地》萧星寒 4票

颁奖词:一部后启示录题材的科幻小说,情节非常紧凑,有着动作电影般的推进节奏。背后的设定,以及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却又充满悬念。小说将重庆的地域特征不动声色地融入科幻设定当中,毫不牵强。全篇颇有中国版《饥饿游戏》味道,是非常适合改编电影的“原石”。

5.《固体海洋》灰狐 4票 推荐单位:博峰文化/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

颁奖词

画面感十足,危机跌宕起伏,人物动机明确。海洋污染题材作品,比较有话题性。多线程、密集信息、国际化的叙事风格,非常适合做成节奏快、信息量大的高科技惊悚动作科幻电影。故事最后主人公与受污染的海洋怪物对战,对科幻影视工业的美术工种是个不小的挑战。

2019科幻星云原作大赛入围奖名单

剧本类与小说类各五部

1.剧本类

(1)《中国太阳(动画)》剧本初稿 中国太阳制作组

推荐语:世界观设定接地气,谈一个普通农家娃通过奋斗,成为宇宙科学家的故事,易引起观众共鸣。

(2)《闪耀》剧本 陈梓钧 推荐单位:八光分文化

推荐语:航天题材是中国科幻电影里最稀缺的题材,也是离中国观众最近的科幻题材。一直以来,航天工业作为国之重器,承载着大国信心,而《闪耀》剧本一方面继承了航天工作者的情怀,另一方面也融入了最张狂的科幻想象。《闪耀》将航天情怀、个人感情、科幻美感结合得天衣无缝,引人动容,引人遐想。硬朗的科幻设计,任务明确,转折清晰,以此为基础,可以拍出好电影。

(3)《破冰者3:二手未来》剧本 段子期 推荐单位:东海电影集团

推荐语:故事完整有延续性,世界观精心设计,紧扣科技发展前沿热点,话题性强,对人类社会的预示有合理性,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该系列剧本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观,第三部故事在各方面都有所升级,主题充满正能量,主人公的成长轨迹有明显人物弧光,情节节奏掌握得很好,主线清晰,结构合理,符合商业电影的叙事模式,科幻类型突出,还加入了游戏、动作等元素,娱乐性强,易于市场开发。是一颗有很高价值的"原石"。

(4)《丧尸先生》 剧本 原著:陈楸帆 编剧:李 芳

推荐语:剧本里采用职场、加班等与观众贴合的设定,结合药物、丧尸等科幻元素,以喜剧的形式展开。角色设定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和代入感,同时展开对未来的设想。喜剧本身是电影中非常受欢迎的品类,科幻喜剧在国内很少见。丧尸、喜剧、科幻三者相结合相信会成为新亮点。

(5)《脑永生圆舞曲》剧本 洪亮 推荐单位: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

推荐语:重口味悬疑科幻,画面有冲击力,主线清晰,节奏明快。小成本悬疑科幻片。该剧完成度很高,通过脑扫描追凶最后到杀人获取活脑信息,剧本中人物形象丰满,整体结构新颖,情节点设置层层递进,节奏感很强。通过脑扫描提供了多视角,剧情层层推进的同时又给人以罗生门式的多视角推理,还原真相。

2.小说类

(1)《江河流觞》小说 阿缺 推荐单位:微像文化

推荐语:虽然已有多部类似“穿越时空拯救你”主题的电影,但此小说的背景根植于中国特有的民国动荡的时代背景,和东方的含蓄爱情,让基于该小说改编的电影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情。

(2)《罪》小说 杨晚晴 推荐单位:赛凡科幻空间

推荐语:一部典型的具有好莱坞色彩的科幻悬疑作品,节奏感强,情节吸引力十足,并具有一定的反思精神。虽然故事背景发生在西方,但比较容易进行中国化处理,适合影视化。

(3)《没有你的小镇》小说 张冉 推荐单位:微像文化

推荐语:科幻,悬疑,爱情,高度复合的类型,极简的概念:被困小镇,只因无法忘记爱人。针对有效人群极为广泛,期待影视化。

(4)《异乡人》长篇小说 E伯爵 推荐单位:《科幻世界》

推荐语:小说是国内科幻领域罕见的幽默长篇,人物形象非常鲜活,具有很显著的西部片色彩,融合了西部片里的所有要素:硬汉、美女、印第安人、凶杀案件等等,同时又具有浓烈的人文关怀,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商业上看,本文和《头号玩家》一样,融入了大量科幻“梗”,能引起科幻迷极大的共鸣。而华人劳工等中国元素则能引发中国人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