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同名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裘帕·拉希莉  2019年10月28日08:24

 

《同名人》

作者:[美] 裘帕·拉希莉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533956912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同名人》是普利策文学奖得主裘帕•拉希莉的首部长篇小说。小说讲述了在美国出生的印裔男孩果戈理童年、少年直到青年的人生经历。

果戈理的父亲名叫艾修克,意为“超越悲伤的人”;母亲名叫阿西玛,乃是“无限无极的女子”。艾修克年轻时遭遇一场火车脱轨事故,因为一本《果戈理小说集》而幸免于难。为此,当他的儿子在美国出生时,他给儿子起名“果戈理”。

果戈理有着印度移民孩子勤勉的长处,同时兼具美国少年的叛逆个性,成年之后拥有成功的事业,也结识了纽约上层家庭的女友。他要跳出印度人的圈子,可终究还是与一位印裔女孩结婚……经历生与死、相聚与别离,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故事里的每个人都在两种文化间撕扯、挣扎、逃离与回归,何处才是真正的归宿?

作者简介

裘帕•拉希莉(Jhumpa Lahiri,1967— ),美国作家,以处女作《解说疾病的人》获得2000年度的普利策文学奖,成为历史上最年轻获奖者。

她的作品有短篇小说集《解说疾病的人》(1999)与《不适之地》(2008),长篇小说《同名人》(2003)、《低地》(2013)和《我在何处》(2018),以及随笔集《另行言之》(2015)与《书之衣》(2016)。

《同名人》因人气甚佳,于2006年被改编为电影,广受好评。

《低地》进入了布克奖短名单(2013),提名美国国家图书奖(2013),入围橘子奖短名单(2014),并斩获DSC南亚文学奖(2014)。

除上所述,拉希莉还揽获了诸多文学奖项,包括普利策文学奖、欧·亨利短篇小说奖、美国笔会/海明威文学奖年度ZUI佳虚构处女作等。

此外,拉希莉还先后获得古根海姆奖(2002)及美国文学和人文科学委员会的国家人文奖章(2014)。

卢肖慧,毕业于纽约大学商学院。从事文学翻译十余年,以美国现、当代文学为主,译作有《同名人》《解说疾病的人》《漫长的告别》《已知的世界》《呼吸课》《番石榴园的喧闹》等。

吴冰青,物理学博士,供职于华尔街金融机构。爱好文学,出版的译作包括《解说疾病的人》《第二十二条军规》《同名人》等。

目 录

第一章

1

第二章

24

第三章

53

第四章

80

第五章

108

第六章

139

第七章

178

第八章

211

第九章

246

第十章

277

第十一章

302

第十二章

309

“美国梦”是个相当模糊的概念

———裘帕·拉希莉访谈

329

译后记

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