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家走进中国声谷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19年10月28日08:19

10月18至20日,吴岩、王晋康、何夕、凌晨、顾备等10余位科幻作家、学者、翻译家走进安徽合肥高新区,进行“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科幻采访活动。在两天时间里,科幻作家们走访了中国声谷、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等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详细了解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再生、智慧城市系统等前沿科技创新成果。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做了《中国科幻:从过去到未来》讲座,梳理了中国科幻的历史源流,分析了当前科幻文学的发展态势,认为在科技迅猛发展态势下,人类的“未来”已到来,只是还未流行。他说,即将发布的《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在政府、市场和读者合力支持等多个因素协调发展下,中国科幻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候”。

本次参加采访的作家,包含老中青不同代际的作家,显示出科幻创作者的年龄梯队性,同时他们也在少儿科普、儿童科幻、科幻译介、科幻中长篇小说创作等不同题材领域中具有代表性。活动结束后,科幻作家将创作与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有关的科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