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绿色文学(微信公号) |   2019年10月28日19:33

10月25日,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指导,《延河》杂志社、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西安培华学院承办。现场颁发了贡献奖、中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校园文学奖等七大奖项的主奖和提名奖,肖云儒、刘尚海、杨则纬、丁小龙、马鹏波、王洁、庞洁、韩伟、陈朴、风圣大鹏、楚清、田凌云、王安忆佳等13人获奖。

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贺晋东,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王惠,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阎安,陕西省青联副主席、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马慧聪等领导、嘉宾,以及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团成员,西安培华学院5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的颁发。

姜波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历经91年风雨历程的培华学院一直注重文化的传承,也曾举办了多项有意义的文化活动。青年文学奖的举办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青年作家对文学的薪火相传,我校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为传承陕西文学精神贡献力量,助推陕西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贺晋东指出,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陕西文学事业发展,始终把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艺人才培养,作为助力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他谈到,青年作家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进行重塑提炼,探索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相互融合,让陕西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焕发出时代风采。同时他对陕西青年作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持守文化人的精神操守,以精品回报社会,引领社会风尚;三是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营造文艺人才和谐生长环境。

贡献奖

颁奖嘉宾:贺晋东(右一) 钱远刚(左一)

贡献奖获得者:肖云儒(右二)

授奖词:

作为丝路大使,他不辞辛苦,跋涉万里,传播着古老的中国文化及现代自信。作为散文大家,他提出的“形散而神不散”理论影响着一代代作家。作为专家学者,他德高望重,功成名遂,在文艺界取得了卓著成就。他对陕西青年文学事业寄予厚望,倾情帮扶、悉心指导青年作家的成长成材。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贡献奖授予肖云儒先生。

授奖词:

搏击商海大潮长达25年,他不忘初心,壮士悲歌,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他身怀文学理想,在推动陕西特色文化、历史文化的同时,不遗余力地为陕西青年文学事业的发展奉献善行义举,慨然不悔。一个以智慧和奋斗、担当和创新为乐的人,成为众多企业家学习的典范和优秀代表。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贡献奖授予刘尚海先生。

中短篇小说奖

颁奖嘉宾:王惠(左一) 吴克敬(右一)

中短篇小说奖获得者:杨则纬(右二)

授奖词:

作品《羽生》是一篇直击心灵、关注成长的作品。她的小说艺术性强,生活气息浓厚,人物形象刻画跃然纸上。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她着重从身边熟悉的事物挖掘素材,语言柔美轻灵,情节微妙动人,在积累丰富创作经验的同时,尤其擅长城市小资题材的描写,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授予杨则纬女士。

中短篇小说提名奖获得者:丁小龙

授奖词:

借鉴西方艺术表现手法,汲取国内经典著作养分,使得作品饱满、丰沛而又情意绵厚深长。当青春远逝,靠经验打捞往事、抒写记忆,正是为了不迷失自己,不偏离生活的航道。细腻的叙述和匠心般的表达中,不乏真诚袒露难逃的宿命。《迷航》正是这样一部小说。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中短篇小说提名奖授予丁小龙先生。

散文奖

颁奖嘉宾:朱鸿(左一) 陈长吟(右一)

散文奖获得者:马鹏波(右二)

授奖词:

他的文字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味道,阐释着绵延久远的乡土文化,勾勒出有赖于土地生存的一代农民的精神谱系。他用文学的方式探索生命意义,描写日常生存状态,是宿命式的,更是不可抗拒的。作者俯身大地,贴近万物生灵,遵循创作规律,以作品《麦子黄了,麦客不会回来了》而获得评委青睐。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散文奖授予马鹏波先生。

散文提名奖获得者:王洁

授奖词:

她知性合一,聪敏智慧,朴实的文字里洋溢着对时空的仰望与生命的顿悟。作品《寻找,那消逝的蓝天》揭示社会现实,同时透露着复杂的人性,饱含着渴望真善美、回归一方净土的真实心态。如果她是在用心灵写作,我们更愿意让文学回归生活本身。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散文提名奖授予王洁女士。

诗歌奖

颁奖嘉宾:张阿利(右) 韩霁虹(左)

诗歌奖(空缺)

诗歌提名奖获得者:庞洁(中)

授奖词:

她编散文写散文,近年来的诗歌也呈现蓬勃旺长之势。她叙述性的诗歌话语,在日常和经验层面运作,也在意识的深层涌动。她有效地节制和削减抒情,以独特的角度观察、提炼并呈现事物的情态。这些略显庞杂、恣肆的诗行,展露了作者的机智和才情,体现了语言对生存现实的整合及转化能力。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诗歌提名奖授予庞洁女士。

评论奖

颁奖嘉宾:蔺晓东(左一) 高亚平(右一)

评论奖获得者:韩伟(右二)

授奖词:

他就职高校,在从事文艺学、文学人类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密切关注文学创作一线。他的文学批评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也有视角独特的细节分析。《当代文学的时代诉求》一文,紧扣文学的时代命题,以开阔的视野和令人信服的阐述,为当下文学的良性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评论奖授予韩伟先生。

评论提名奖获得者:陈朴

授奖词:

他是陕西80后诗人中活跃的一位,同时也热情满怀地读诗、评诗、论诗,自觉承担诗评者的角色。为他人做嫁衣,为诗坛风气的整肃和纯正书写鼓与呼。评论《自媒体时代诗歌传播的现实境况》,通过细致的梳理和剖析,让我们对汉语诗歌在新媒体时代遭逢的机遇和危机,有了进一步认识。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评论提名奖授予陈朴先生。

网络文学奖

颁奖嘉宾:王晓渭(左一) 严一宁(右一)

网络文学奖获得者:风圣大鹏(右二)

授奖词:

史海钩沉,跌宕起伏,而长剑挥出,必为苍生谋福。作品《剑道诛天》人物形容鲜明,故事情节丰富,逻辑思维严密,让我们在爱恨情仇、众叛亲离的洋洋叙事间,看到作者驾驭语言和勾画历史题材的能力,一个世相百态为我们清晰地立体呈现。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网络文学奖授予风圣大鹏先生。

网络文学提名奖获得者:楚清

授奖词:

女扮男装替父昭雪伸冤,一身侠气行走江湖八方。在文笔俱佳的如水行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弱女子威武不屈、刚正不阿的强者形象。而扣人心弦的故事背后,当权力与人性相互映照,精神层面的丰腴性与厚重性因之凸显。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网络文学提名奖授予楚清女士。

校园文学奖

颁奖嘉宾:第广龙(左一) 马召平(右一)

校园文学奖获得者:田凌云(右二)

授奖词:

她诗歌中的沉痛表达和极端的情感体验,令人震惊。噬心的语句,在绵长抑或短促的节奏中,刺探人性、拷问自我。她决绝的态度和深刻自省,也令人钦佩。沉溺于痛感体验,是理想追寻的短暂迷途。痛苦或许缘于爱的缺失,但这痛苦也有正面价值,它将见证并深化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履历。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校园文学奖授予田凌云同学。

校园文学提名奖获得者:王安忆佳

授奖词:

一个近乎00后的大学生,会有怎样的奇思妙想,能够讲述怎样故事?《罗伊先生》的写作时间还要更早,散淡的人物和故事情节,不紧不慢的叙述,萦绕字里行间的淡淡诗意,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叙事性虚构文本的雏形。当然,作者纯净的心绪和掌控叙事的才能,也是有目共睹的。鉴于此,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校园文学提名奖授予王安忆佳同学。

崔程(左) 马慧聪(右)

典礼现场,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向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捐赠十万元,用于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的颁发。

阎安(左) 崔程(右)

阎安向崔程颁发“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名誉主席”聘书。崔程表示,社会文化的发展是文学的发展动力,社会文化又是基于经济的发展,所以文学家与企业家有着共同的社会使命和社会责任,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关注我省文学事业的发展,给广大作家更多、更好的社会支持。

嘉宾合影

陕西青年文学奖的设立是为了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部署安排,繁荣陕西青年文学事业,奖励年度文学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是“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 系列品牌活动之一。

摄影:程勇 培华学院新闻中心

获奖名单

贡献奖

肖云儒 刘尚海

中短篇小说奖

主 奖:杨则纬

提名奖:丁小龙

散文奖

主 奖:马鹏波

提名奖:王 洁

诗歌奖

主 奖:(空缺)

提名奖:庞 洁

评论奖

主 奖:韩 伟

提名奖:陈 朴

网络文学奖

主 奖:风圣大鹏

提名奖:楚 清

校园文学奖

主 奖:田凌云

提名奖:王安忆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