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民族出版社推出“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 壮族文学史上第一套作家丛书亮相2019广西书展

来源:人民网 | 伍迁  2019年10月28日08:04

壮族文学史上第一套作家丛书亮相2019广西书展

10月25日,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广西书展上正式亮相。这是壮族文学史上第一套作家丛书,入选的11位中青年作家都是新时期在文坛上活跃的壮族文学创作翘楚。

中国版协民族出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巴哈提,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社长赵秀琴、副社长沙平,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民族出版社原副总编、“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特邀编辑黄凤显,广西民族出版社社长石朝雄、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徐美、副社长曾喜田,作家、“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作者凡一平、黄佩华、冯艺、李约热、黄鹏、荣斌、梁洪、牙韩彰、三个A等嘉宾参加了丛书的发布会。

本套丛书由11名广西壮族作家的作品汇编而成,作品体裁包括小说、散文和诗歌,内容涉及面广,彰显了广西壮族作家的创作实力。丛书为每位作家单独编辑了作品选集,小说类有凡一平《合唱团》、李约热《一团金子》、陶丽群《被热情毁掉的人》,散文类有冯艺《除了山水 还有什么》、牙韩彰《屈指家山》、石一宁《履痕心绪》、黄佩华《生在平用》、黄鹏《家园气象》,诗歌类有荣斌《尘土之河》、梁洪《一个饺子的距离》、三个A《魔术师》。

石朝雄表示,本套丛书作品的选取,既考虑到作家的代表作,也充分考虑到作家的成长历程。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作家创作渐入佳境及其风格形成的经过,尤其是认识和理解一个壮族作家是如何扎根于壮族文化沃土,参照壮语(母语)的表达方式,运用汉语进行文学创作的艰辛探索之路。

发布会上,徐美介绍了本套丛书收录的11位壮族作家的11部作品。黄凤显介绍了本套丛书的出版过程和现实意义。他说,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非常重要的一个宝库,壮族除了有丰富的民间文学,也有自己的作家文学。不过,相对于民间文学,人们对壮族的作家文学的了解和关注还很不够。把壮族作家的作品集中在一起,编辑出版一套丛书,这在广西、在中国,都是一个创举。这套丛书第一次集中展示了11位壮族一线作家的实力和阵容,这是我们壮族当代文学的一次重要展示。这套丛书的出版不但为我们壮族文学研究乃至民族文学研究提供丰富的、具体的资料,更是彰显了我们广西壮族作家的文化自信。

作家、“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生在平用》作者黄佩华在发言中谈到:“ ‘我们丛书’总共精选出11位近年来活跃于中国文坛的壮族作家、诗人,基本代表了当下壮族作家的创作实力。他们当中,如小说家凡一平、李约热、陶丽群,作品时常见诸各种顶级文学期刊,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受到广大读者观众的喜爱。凡一平的讽刺与幽默,李约热的机智与冷峻,陶丽群的底层叙事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散文名家冯艺、黄鹏、牙韩彰一直深耕散文创作,他们的作品既接地气又可读性强。而荣斌、三个A、梁洪这三位广西壮族诗人以各自擅长的文字与思考,为读者呈现出他们诗歌创作的最新成果。”

作家、“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合唱团》作者凡一平首先感谢广西民族出版社对壮族文学创作的扶持和对壮族作家的培养,他说他是一个壮族作家,作品能够收录在这套丛书里面,感觉很有归属感,这是一种身份的认同。他还分享了《合唱团》的创作心得:“这部集子其实是那个年代青年彷徨、思索和奋斗的记录。这些作品所体现的对社会的认识、对生活的体悟、对人生的思考,甚至文本和话语等,自然就带上了那个年代的印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