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学出版社推出硬核科幻作品《月球旅店》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9年10月27日12:10

10月18日,由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月球旅店》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月球旅店》是一部由航天科学家历时一年构思和创作的硬核科幻作品,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

《月球旅店》展现了月球旅游的详细过程,可以说是一部现实版的月球载人飞行工程手册,大量真实严谨的技术细节令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不由自主地将自己带入游客和设计师的角色中,亲身体验月球旅游和设计这个宏大工程的真实与震撼。书中提到的技术细节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些甚至就是当下正在设计和论证的工程方案。书中,主人公肖家远的女儿肖凌宇在月夜期间遥看完整的地球,以及与其呼应的主人公航天型号总师肖家远为确保月夜期间旅店能够持续营业的设计和论证过程令人难忘。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评价道,这是一部由航天科学家创作的硬核科幻作品,绚丽的科幻想象建立在真实严谨的技术细节上,展示了科幻小说最本原的魅力。坚硬而纯净地展现出科技优美的诗意,充满了对太空开拓的深沉的情怀。著名科普作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认为,这是由实干家的浪漫主义、空间科学家的专业知识、圣—埃克苏佩里的温馨情怀成就的一曲风格清新的月亮畅想曲。

《月球旅店》还阐述了航天事业在商业领域,特别是太空旅游领域发展的前景。作者在后记中说,如果航天事业也姓“商”,舞台就大多了,并可以滚动持续发展,也就是所谓的“新航天”(New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