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述中国故事 呈现世界精彩 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9年10月25日16:54

10月2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浙江省作协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暨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圆桌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等出席活动。

发布会上大家表示,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已从幻想类、历史类占绝大多数,向现实题材拓展,为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提供了大量文学蓝本,逐渐形成了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它已经通过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模式输出全球,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表现中国力量的重要形式。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已经举办两届的“中国网络文学周”基础上进行了升格,将总结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道路,回顾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的历程,展示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及其改编影视动漫作品走向世界的成果,并对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影响力进行评估,对网络文学海外传播作品、网站、译者以及改编作品进行权威评价。

据介绍,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将在2020年5月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选址定在杭州市滨江区,将邀请网络文学组织、创作、产业、传播、研究五个方面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召开中外网络文学专家、网络作家、翻译界人士、阅读网站、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海内外文创企业等参加的座谈会或沙龙,研究探讨国际间网络文学传播、合作意向,借鉴吸收国外大众文化创作、制作和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此外,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将举办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邀请网络文学产业链上重要企业、平台、专家参与博览活动,为网络文学IP改编、版权合作、国际版权开发等提供高端平台,并组织部分外国驻华领馆文化参赞、国外大众文学作家(网络作家)、出版商、翻译家、国外影视作品编剧导演、与会嘉宾在浙江采访考察,体验浙江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

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等网络文学作家,邵燕君、夏烈等评论家以及来自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等网络文学企业代表参加圆桌会议并发言。与会者认为,网络文学当前处于平缓期,下一个增长点将是外文版权。网络文学在海外的广泛传播暨读者的反应、网站与资本的兴起,俨然成为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增量的一种体现。网络文学在海外的传播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扩展国际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