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兰月长篇小说《木莲花开》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学报 |   2019年10月25日09:10

由金华市委宣传部指导,金华市文联、市作协,杭州作客文学网共同举办的长篇小说《木莲花开》新书研讨会日前举行。

《木莲花开》作者古兰月(本名胡毅萍),80后作家、画家,曾获冰心散文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浙江省“新荷十家”青年作家,著有《守艺》《龙井》等10余部小说、散文集。

《木莲花开》以清末民国到新中国成立为历史大背景,书写了革命女英雄陈木莲的人生故事。她不为名利,不顾危险,散尽家财援助浙江省党委,为党寻觅秘密机关,掩护照料革命同志,直至新中国成立。古兰月说,在这本书中,陈木莲以自我成长的主观视角向读者展现她所处年代的家国面貌,她挣脱家族束缚投向革命事业的人生蜕变,其实也象征着中国从战乱弱小走向和平强大的一个转变。“在我看来,没有什么能够比一个国家在千万人的共同努力下走向新生,更让人热血沸腾了。希望以故事的形式,把感动和热血传递给当下的年轻读者。”

研讨会上,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该书的创作内涵和时代意义展开讨论,认为要以《木莲花开》的创作、研讨为契机,加强金华、兰溪等地抗战遗迹的保护及抗战文物的征集,做好金华、兰溪抗战历史的宣传,以本土的鲜活案例激发市民爱国爱乡、建设家乡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