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邢秀玲散文集《西方名人逸事》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来源:重庆作家网 | 赖思奇 金鑫  2019年10月25日13:50

10月22日,由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办的邢秀玲散文集《西方名人逸事》研讨会在重庆举行。重庆市作协主席、党组成员陈川,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谭竹、荣誉副主席邓高如,以及傅德岷、许大立、李学勤、常克、吴佳骏、张华、莫衍琳、朱一平、萧敏、彭鑫等作家、评论家与会。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也为研讨会发来了书面发言。重庆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冉冉主持会议。

辛华在书面发言中说:这是一部富有文学魅力的游记作品集,笔者游历细腻,触景生情,回眸历史,有独到的见解,深刻的追思!不仅体验到了怡人的风景,而且感受到了厚重的人文。

陈川在讲话中对邢秀玲七十余岁仍笔耕不辍表示了敬意。他说,这部作品描写的大量历史文化名人,其精神在当下仍有现实意义。希望重庆作家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书写出不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研讨会上,与会作家、评论家认为,《西方名人逸事》有“主题性”,主题集中统一,有深度、高度;体现了散文文体在题材上的拓展性;同时彰显了散文的当代性和精神性。作者以尊重客观事实的创作态度,不粉饰、不溢美、不拔高,真正写出了人性中的光亮与幽暗、文明与非文明的对抗。这是一部有较高思想和艺术质量的散文集,对40多位西方名人独到的解读,使人受到教益、启迪和鼓舞和安慰。(赖思奇、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