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城市文学论坛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0月25日08:0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文学书写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增进国内外城市文学的交流,促进城市文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拓展, 近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与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城市文学论坛在京举行。林强、杨早、贺绍俊、赵稀方、张鸿声、杨庆祥、王德领、徐勇、廖四平、傅秋爽、黄仲山、许振东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此次论坛由主旨发言和四个分会场的交流组成,与会者围绕新时代城市文学研究、古代文学中的城市书写、空间美学与城市文化研究、城市语言研究等话题展开了多层次的交流探讨。大家认为,城市文学是有边界的,城市地理空间对于理解作家的创作至关重要。随着城市文学的发展,现代性思想在文学中越来越耀眼,平等意识、个体意识、工人文化、先锋精神充实了城市文学的内涵,我们有信心对城市文学充满期待。当前文学研究的论著中很多内容不是在谈文学,而是在谈文化,希望城市文学研究能够回到文学本身。

由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发起的城市文学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4届,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提供了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本届论坛在参会人数、会议论文质量及研讨深入程度等方面,都较以往有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