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求德艺双馨 引领文学风尚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第二期)在湖南韶山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10月25日07:55

十月韶山,丹桂飘香。10月21-24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第二期)在湖南韶山举行。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道德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李文朝、冯艺、徐剑、刘亮程、王跃文、李东华、骠骑,以及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河南、湖南等省市的57位作家参加此次活动。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第二期)开班式现场

21日上午,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第二期)开班式举行。湘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忠红,韶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伟宏,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韶山干部学院院长蔡文辉参加开班式。彭学明主持开班式。

刘恒致辞

彭学明主持开班式

刘恒在开班式上表示,中国作协职业道德委员会是一个让作家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相互召唤的机构,也是团结全国各地广大作家、加强作家职业道德素养的机构。“到人民中去”是本次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化社会服务实践的主题词,学员应将学习放在第一位。韶山是一个放射着革命光芒的地方,这里诞生了毛泽东这样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也孕育出未来新中国的发展方向。作家应该在本次培训中寻找、重温自己的初心。而文学艺术工作者除了共同的信仰之外,心中应当有两个底线,最高层面的是国家的利益,最低层面是个人的艺术追求。天地之间,应当是作家自己。刘恒强调,作家要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位置,两只脚不要离开大地。

王跃文发言

王跃文谈到,韶山作为伟人故里,有着深厚的革命文化积淀。湘潭在过去70年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幸福。此次活动期间,作家们将深入湘潭基层的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军营和学校,开展文学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他还希望作家们在行走中看见湖南、听见湖南,收获启迪,收获友谊。

陈忠红表示,中国作协把这次培训放在韶山,充分体现了对韶山的信任与厚爱、对毛主席家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同时,这也有助于大家将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融入到创作当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希望与会学员能够在韶山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现场

22日下午,与会作家分为三组开展活动。第一组李文朝、骠骑等20余位作家跟随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湖南韶山公安局。原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编剧朱秀海为学员以及韶山市公安局文学爱好者带来题为“文学的力量和作家的使命”的讲座。朱秀海从自身的从军经历和创作经历出发,谈到部队作家如何通过创作为人民服务,他认为军队作家一要完成部队交代的任务;二是用创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在他看来,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是军事文学中永恒的主题,也是人性的最佳体现。最后朱秀海还谈到《乔家大院》的创作过程,希望通过乔家大院这一题材告诉观众,在农耕社会之外,中国人早就发现了另外一条生存下去的道路,这就是走商品经济的道路。

中国作协作家走进韶山消防救援大队

第二组彭学明、冯艺等作家来到韶山消防大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文学作品朗诵会。韶山文学爱好者深情诵读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中篇小说《漫水》节选以及散文《鲜花告诉我》等作品;彭学明用湘西方言诵读《娘》,引发大家强烈共鸣。活动上,王跃文、冯艺等作家还与文学爱好者面对面分享了创作心得。

韶山学校学生诗朗诵

同时,第三组刘亮程、徐剑、李东华等十余位作家走进韶山学校,为韶山师生带来作家创作经验分享会。刘亮程简述了自己如何在“异乡”去想象“故乡”的写作心路历程;徐剑讲述了军旅生涯对写作的影响;李东华表示,阅读和写作能使心灵变得更加自由。随后,作家们对师生散文、诗歌作品进行评点,交流气氛热烈。

培训班学员参观展览

活动期间,中国作协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学员们不仅参加了《睹主席遗物 学伟人风范》《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的党性修养》《湖湘文化源流及现代意义》等专题授课教学,还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毛主席故居、参观遗物展,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学员们积极进行分组交流

23日,学员们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分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写作者,只有不断提升职业道德意识,才有可能创作出有价值的文学作品。德艺双修,要以德为先,不仅在日常生活要讲“德”,在创作的作品中更要体现德,每位创作者都要时刻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要学会自省。

在结业式上,刘恒表示,作为写作者,要时刻保持谦卑,写作者只是流动的江河中的一粒沙子,是广袤森林中的一棵小草,要看到自身的渺小,对这个世界保持敬畏之心。在创作中要学会走到人民中去,勇于面对艰难险阻,凝聚坚定地信仰与意志。他说,作家是“孤胆英雄”,也是“独行侠”,在创作中要学会树立伟大目标,并克服一切遇困难,坚定不移地、脚踏实地地完成目标。

李文朝、徐剑、刘亮程、李东华、骠骑等也相继发言。委员们认为,无论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还是当代英雄张保国们,如何书写时代英雄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重要主题。作家要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力量,强健文学的筋骨。生活的本质与底蕴在人民这里。作家要深入生活,把自己的身体浸润进去,将我们的生命交付进去,在那里与万物相汇,在那里与人民交融,纳人民的呼吸、发人民的呼喊、述人民的心声。

学员代表段爱松、李明春、刘玉、唐力、徐秋良、张鲜明、段瑞秋发言。他们谈到,要自觉利用自身基层工作的机会和经验,自觉地到人民中间去,在火热的生活现场和生产一线寻找创作灵感和素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近距离参观伟人的家乡,大家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也感受到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关系,开始思考中国的历史和未来。学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大家要进一步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提高作品质量作为文艺创造的生命线,更好的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捐书活动

湘乡市采风活动现场

采风作家合影

采风作家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培训期间,刘恒、王跃文代表57位学员,向韶山毛泽东图书馆捐赠书籍。学员们还倾听了全国英雄排爆英雄张保国的英雄事迹报告,并前往韶山市、湘潭县、湘乡市等地开展采风活动,深切感受伟人故里的红色传统文化。(中国作家网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