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江东去》等网文佳作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9年10月24日09:49

10月1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大江东去》《繁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浩荡》《宛平城下》《传国功匠》等25部作品获推介。据本届评委会主任陈崎嵘介绍,在作品的评选标准上,今年更加强调被推介作品的正能量,更加注重被推介作品的高格调,更加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网络文字的编校质量。“这些变化顺应了网络文学现阶段走正路、出精品、出大家的总趋势,体现了主管部门管理标尺、网民读者需求标尺、网络作家自我发展标尺、网络文学评论家审美标尺的共同提升”。

据介绍,“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首次启动,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迄今,五届活动已向社会公开推介了112部优秀作品。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推介活动突出设置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作品评选”,入选作品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多样式、多风格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网络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的丰硕收获与艺术成就。

“这些作品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以现实主义为主要创作手法,思想性、艺术性、网络性俱佳。”陈崎嵘说,与往年相比,入选作品呈现了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现实题材创作有所拓展,队伍有所扩大。如点赞农业专家的《粮战》、以全国著名英模人物为原型的纪实性创作《铁骨金魂》。二是历史题材和幻想题材创作取得重要收获。《燕云台》《魔力工业时代》等作品,在表现力和艺术性方面均达到了新的水准。评委会认为,这些作品大体反映出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现实题材创作需继续加强,幻想类、历史类题材的创作势头仍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