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北路网文讲坛:2019网络文学关键词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19年10月24日09:12

8月上旬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这份由中国音像和数字出版协会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各类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达2442万部,较上年增长48.3%;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主流平台上现实题材作品增长24%,占比达六成。同时,国内网络文学作者已达1755万人,普遍拥有一定的学历背景,90后作者人数占到50.6%。此外,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亿人,学生读者占一半以上,平均阅读网文年龄约7.9年,月均花费金额为43.7元,说明网文读者对IP改编高度关注,对衍生品消费意愿也很旺盛。

2019年,狂飙突进的网络文学又有哪些新现象?近日,第34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邀请到著名网络作家、上海网络作协会长血红,北京大学博士、网络文学研究者王玉玊与阅文集团高级主编杜剑波,从网文创作者、网络文学研究团队、网文平台内容编辑的不同角度,分享他们心目中2019年的网络文学关键词。

在血红看来,2019年是网络文学稳中有变的一年,网文圈的作者人数、读者数量、受众群体基本没有变化,但网文出现了一些新兴的类型,读者的口味也有所调整,资深的老书友可能已经对玄幻、魔幻几个老牌品类产生厌倦感,转向大热的现实题材,而且网文作品在思想性上也更为注重弘扬正能量。

向来以高产不断更著称的作家血红,即便是在社会事务十分繁忙的日子里也依然保持着日更6000字的频率。他谦逊地表示,其实圈内比较知名的网文作者普遍都很自律,早已养成了不论在哪儿都会坚持写作的习惯。

这些业内头部的大神不仅能将作品的文学性与商业性很好地结合,还在作品的文笔、情节架构、思想内涵等各方面不断追求极致。“平时做的阅读学习越来越多,意味着作者在写作上越来越专业化。”血红大胆预言道,“相信未来几年网文圈的整体水平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来自北京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王玉玊,多年来致力于网络文学、青年网络亚文化的研究,还参与编辑了《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一书。从文艺理论研究员的角度,王玉玊提出了作者的代际更迭、网络文学的二次元化转向与小众精品网文的出现这三个概念。

作者的代际更迭,一方面体现在网文圈成名最早的一批作者已经走向了他们真正的创作成熟期,书写了诸多无论在艺术水准还是在思想性上都非常出色的经典作品。如男频大神冰临神下的《谋断九州》在网文中融入了传统文学的脉络与技巧,而女频大神Priest的《残次品》不仅设定新颖独特,还致敬了《1984》《美丽新世界》等经典反乌托邦题材的文学作品。

另一方面,一批90后乃至95后的新生代作者也正在崛起,并且已经创作出了相当有人气的代表作。如墨香铜臭的《天官赐福》通过谢怜这样一个历经苦难仍心怀慈悲的理想主义者形象,触达了信仰、道德等深刻的价值命题,其生动唯美的画面感也推动了大量优质同人创作的诞生。虽然创作技巧上有所欠缺,但新生代作者审美特征的变化、艺术水准的提升都彰显了他们潜在的无限可能。

网络文学的二次元化转向,体现在网络文学创作中趋向于增添更多具有二次元特征的元素,如人设上的呆萌、腹黑、傲娇,对吐槽、玩梗的熟练运用等,成为外界探究90后00后审美趣味、生活方式的极佳媒介。

此外,近年网文圈还出现了一些设定新锐、受众较小的精品,甚至引领了类型文学的创作风向。如无限流小说《死亡万花筒》爆红后,大量以主角穿梭于不同平行世界通关升级为蓝本的同类型作品涌现,其中不乏反套路、具有实验性的佳作。

“这种现象的出现实际上和网络文学的深度发展有关。我们的文艺体裁已经走向了成熟,所以它能拥有更多的可能与更强的表达能力去展现各种各样不同的类型风格和题材。我们网文市场也高度成熟,所以即使是小众题材的作品,也可以拥有比较固定的粉丝群和市场价值。”王玉玊说。

阅文集团高级主编杜剑波表示,00后的网文作家也到了能与平台自主签约的年纪,但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不再是荒漠,这意味着作者需要更多积累才能写出与众不同的、风格鲜明的、让读者感兴趣的内容,竞争也更加激烈。在生活节奏普遍快、压力普遍大的当下,读者也更挑剔了,他们更倾向阅读剧情进展快、轻松幽默的作品,角色的恩怨情仇与悲欢离合都要高效精准地一击即中。

近年,阅文集团还在全国各地举办有针对性的网文作家培训班,邀请资深编辑与顶级作家为普通作者解惑,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发展方向,引导他们走向真实、正能量的创作道路。

杜剑波介绍,其实阅文对现实题材方向的定向培训已经耕耘了好几年,“早期我们为作者提供了不少补贴,鼓励他们进行现实主义创作,这两年才进入了相对来说收获比较大的时候,平台上会经有优质的现实主义作品冒头,如卓牧闲的《朝阳警事》还在本月入选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

问及网络文学未来的热点趋势能否通过大数据预测,杜剑波予以了否认。在他看来,每一个新题材都是对现有题材的补充,而IP影视化的市场波动也成为影响网络文学圈层的重要因素。

“如果一定要说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我想我们的作品势必要比以前更贴近生活、更体现人性、更讲究故事性,不是像以前那样大开大合、只追求让读者看得血脉偾张,要从细微处感动读者、与之共鸣。”杜剑波说,“无论是文字的吸引力还是情感心理的铺陈,未来我们对网文作家的细节要求都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