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力量和作家的使命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湖南韶山公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10月24日13:26

10月22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湖南韶山公安局

10月22日下午,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湖南韶山公安局。原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编剧朱秀海为大家带来题为“文学的力量和作家的使命”讲座。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介绍了“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的开展情况。参加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化服务实践活动的部分作家以及韶山市公安局文学爱好者等聆听了此次讲座。

“有人常问我,部队作家和其他作家有什么不同?仔细想想确实有不同,因为部队作家的经历和其他作家不同,从军人的角度思考作家的责任和使命以及文学的价值,也是不同的。”

身为作家和军人,朱秀海自1978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有41年了,他回顾了许多作为火箭军和海军的艰苦而危险的经历,坦言军人生活对自己的创作产生了根本性影响。他不再站在一家一己的立场思考社会现实,而是在军人保家卫国的立场上思考,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与国家的兴衰荣辱同呼吸共命运。当下,部队作家如何通过创作为人民服务?在他看来有两点:一要完成部队交代的任务,为增强部队战斗力服务,这是部队作家的第一要务;二是用创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只有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复兴,才会实现真正的和平。“不要天天哭诉生活的一地鸡毛,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要在和平年代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朱秀海将自己的创作经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军事文学,另一部分是历史题材文学。在军事文学领域,他主要写战争和部队生活,写军人在战争年代与和平年代的生活、战斗和牺牲。此外,他还书写死亡,写战争中的人性,写军人柔弱的部分,他认为这些都是军事文学应当完成的任务。朱秀海谈到,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是军事文学中永恒的主题,也是人性的最佳体现。在所有的牺牲中,都能体会到人性中最高贵的部分。朱秀海的最近一部电视剧《第一次起飞》,书写了航母上的舰载机飞行员,在第一次试飞就面临牺牲的可能性情况下依然坚持争取试飞机会,一个“争”字体现了人性的高贵。

在历史题材领域,朱秀海主要创作长篇小说和电视剧,其中影响最为广泛的当属《乔家大院》。谈及创作动机,他解释为“这其中既含有偶然性,也蕴含着必然性”。朱秀海亲身经历过战争,又大量阅读了军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他感到,由近代史上溯整个中国史,重农抑商的中华民族的生存处境一直十分艰难,土地一直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这些对于历史的认知和一直蕴藏在朱秀海的内心,直到偶然一次去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才让他真正感到“被召唤”。朱秀海用40分钟将乔家大院逛完,发现山西居然这么多人用经商的方式积蓄了巨大的财富,养活了很多没有土地的人,他的内心感到十分震惊。山西是个土地不够用的地方,但晋商却以不同于农耕的方式解决了自己和很多人的生存问题,这让朱秀海由好奇而转向思考,中华民族是不是除了农耕之外还有另外一条生存之路。正是本着这种思考,他开始了两部《乔家大院》的创作。

早在明末,晋商就提出货通天下;到清晚期,平遥出现了第一家票号;直到乔致庸这一代,实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这些促进了中国商业和金融业的进步。朱秀海想借乔家大院这一题材告诉观众,在农耕社会之外,中国人早就发现了另外一条生存下去的道路,这就是走商品经济的道路。而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使中华民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说明像“乔致庸”这样一批晋商当年的思考和判断是有先进性的。

在创作了“如何做商人”的《乔家大院》(第一部)、“如何做官”的《天地民心》、“如何做企业”的《赤水河》,书写了在山河破碎的情况下,中国民间商人只有死路一条的艰难处境之后,朱秀海开始着手创作《乔家大院》第二部,并塑造了“乔致庸”之孙“乔映霞”这一光辉感人的形象。“很多人问我,我这个军旅作家,擅长写战争大戏,为什么要写《乔家大院》,其实就是想写中国人可以通过不消灭人口的方式生存,他们甚至做到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帮助天下人生存,这是值得太多反思的事情。”

朱秀海为现场听众签字赠书

讲座尾声,朱秀海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并为读者签名。据悉,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主要面向全国基层文学爱好者,自2016年举办以来,全民公益大讲堂已开展了31期,在文学界和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与反响。(中国作家网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