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非遗”服饰秀点亮北京中轴线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春梅    2019年10月23日11:54

伴随着优美的箜篌表演《丝路箜篌》 、热情的藏戏《扎西雪巴》 ,“敦煌遗韵”服饰秀和“雅鲁藏布”服饰秀相继亮相,精美的“非遗”服饰在景山寿皇殿的映衬下光彩夺目。10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举办的“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北京景山公园开幕。

源自敦煌壁画与彩塑,丝路文化中西交融的独特韵味;“非遗”技艺邂逅当代水墨的雅致;中国传统盘扣的灵动精妙……活动中, 7天14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展演与观众见面,敦煌遗韵、雅鲁藏布、镜花水月、草原霓裳、丝墨停云、旭日船歌、青出于蓝、粤绣粤美、云梦彝山、新织楚裳、知否岭南、纤墨窈然、丝绪东方、丝路之光等令人叹为观止;苏绣、广绣、缂丝、盘金、盘银、编结、京绣、土布制作技艺、南通蓝印花布、传统棉纺织技艺、黄梅挑花、阳新布贴、苗族挑花、广彩瓷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绽放新时代的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锦绣中华”活动中,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服装服饰和创新设计项目占到演出的半数。彝族、蒙古族、赫哲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服装服饰首次登上“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的舞台,以服装服饰为媒介,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审美判断力相结合,通过“锦绣中华”的舞台,优秀民族文化交融辉映,充分展示了各民族兄弟姐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向往。

主办方介绍,“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是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纺染织绣类非遗活动。三年来,累计超过30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在北京、杭州、雄安、苏州等地与观众见面。“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选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景山公园举办,既是在金秋十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献礼,也意在让北京中轴线亮起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