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汤向评论家敞开新长篇:“《绿珍珠》不怕改” ——把脉问诊开良方,批评前置促创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19年10月23日13:39

“研讨会之前我的心情是很忐忑的,作者在自己作品面前往往是脆弱的,我以为它是好的,又以为它是不好的,自信和自卑就常常像小火一样煎着我的心。但研讨会一开始,我的心就是安宁的了,因为一个作品在出版前就被这么多老师阅读,而且给我许多真实、诚挚的意见和精妙、卓越的建议,对写作者是珍贵和奢侈的。”汤汤在其长篇童话新作《绿珍珠》出版之前的研讨会现场袒露心声。

批评前置研讨会现场

10月19日上午,“汤汤的长篇童话新作《绿珍珠》批评前置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及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徐德霞、孙建江、汤锐、李朝全、李东华、刘颋、郭艳、张莉、李浩、吴翔宇等作家、评论家,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邵若愚、副总编辑王宜清等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纳杨主持。

邵若愚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出版方,他们对汤汤的新作非常重视,报以很高的期待,希望能沟通不断地修改打磨,推出一部令人满意的长篇童话新作。希望通过批评前置研讨会这样真诚而专业的研讨,能在创作过程中切实地帮助作家,让评论更多地指导创作,有力地推进出版。

长篇童话《绿珍珠》是汤汤孕育多年的选题。故事以“绿珍珠”森林的消失与重生为原点,两条线索分头并进,讲述了一个关于人类儿童与代表自然力量的树精女孩之间的缘起、相识,到对峙与挣扎,最后达成和解的大爱故事。童话幻想中蕴含着人与自然相处过程间的艰难探索,与对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与和谐社会关系抱有的美好祝愿。同时,童话关注个体童年在遭遇重大打击之后的心灵疗愈,写出了人生诸多两难处境。

与会专家也对作家和出版社主动“讨批评”的勇气表示敬佩,他们从选题立意、作品现实意义、写作技巧、阅读对象定位等方面,对《绿珍珠》进行了多角度分析,认为《绿珍珠》在语言、结构、立意等许多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汤锐认为《绿珍珠》的选题立意巧妙,叙述线索清晰,吴翔宇则肯定了小说中对人类共通性的主题的反思,这拓展了儿童文学的价值畛域。李朝全认为,《绿珍珠》是一部有着复杂主题的童话,“它的想象力超乎我的想象,而这种想象又是有真实做底子的”。同样被《绿珍珠》的想象力打动的还有李浩,“《绿珍珠》想象力丰盈充沛,构建了一个充溢着童心童趣和奇妙感动的想象世界。它贮满了打动,有多处动人的力量,让人沉思、心疼、心动”。孙建江认为《绿珍珠》保持了汤汤一贯的童话创作风格,叙述流畅,语言清浅,故事动人,尤其是童话中两个世界的对抗、和解的过程表现得惊心动魄,作品具有多种解读的可能和方向。

在充分肯定汤汤文学成就的同时,专家们也就作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精准把脉,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会上,大家意见比较集中的一点在于,两条线索的相互呼应和统一调性的问题,徐德霞、郭艳、刘颋以及李朝全、李浩等都不约而同指出,相较童话质感纯粹的第一章来说,后来的叙事没能很好的延续,在进入现实世界之后,作品的节奏、语感都不够协调。李浩建议汤汤,在长篇写作中多注重强调和韵律节奏,尝试用乐器的音色、调性来比照文学,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整体上和谐的结构。

李东华认为《绿珍珠》反映出当前中国儿童文学面临的问题:长篇相对平淡,故事与叙述圆熟,但是惊喜不够。在这部长篇中,汤汤的长处被抑制,这可能是转型带来的阻碍。作品的主题立意很好,但是主题和里面人物的关联点并没有很好的展现,这是由于定调不稳定带来的叙述立场的转变所导致的,叙述语言也随之改变,而如果没有人物和细节的支撑,这些语言就会显得空泛。

张莉建议汤汤建立全球生态意识,深入思考人与自然、自然与文明的关系,尤其是作品中的人物童安所代表的科学的复杂性和反思性。在汤汤以前的短篇中多是单声部叙述,语言澄澈、不染尘埃,而《绿珍珠》采用的双声部叙事,要形成对话,作家需增强对世界的复杂理解。

刘颋认为《绿珍珠》是汤汤的“变化之书”,她更多关注绿婆婆的形象设置以及树精世界的行为规则等逻辑自洽问题,认为双线并进的时候,两条线索内部的张力还可以更进一步扩大。

刘秀娟认为童话的两大重要因素就是直觉和奇迹,而在现代童话中,现实扑进童话之后,就要求传统的童话逻辑与现实逻辑要有很好的接洽能力,单一的、封闭的“奇迹”已经无法使现代童话得到圆满。具体到《绿珍珠》,作家必须处理好童话逻辑、现实逻辑和科学逻辑,非常有挑战性。同时,她建议把每个形象要塑造到位,并改掉过多的叙述性语言和直接的价值判断表达等。

因为是批评前置的方式,专家们也一再强调,对于创作来说,最关键的是作家要有作为创作者的强大主体性,不被所写的主题所钳制。也要有跳脱出会场,以第三者的姿态倾听和消化、吸收的心态。大家一致认可汤汤有自己的优点和天赋,希望汤汤也能如《绿珍珠》中的主人公念念一样勇敢、执着,敢于突破自己,走向更开阔更大气成熟的创作佳境。

本书责编梁燕和作者汤汤对老师们给予《绿珍珠》的修改和指导表示真诚的感谢。汤汤表示,这样一次会议,对于她的创作生命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作家和出版社都会认真思考、吸收研讨会的成果,让《绿珍珠》以更完美的面貌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