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文联召开文艺发展座谈会  扎实推进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

来源:广西文艺界(微信公众号) | 蒋锦璐  2019年10月23日11:34

10月22日,广西文联召开“文艺发展座谈会——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的实践与思考”。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在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和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表彰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文艺家协会牵头统筹、指导把关的作用,扎实推进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

广西文联领导白志繁、钟桂发、黄云龙、韦苏文、张燕玲, 13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主席、驻会工作人员,文联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发言

座谈上,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黄朝瑞、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曲艺家协会主席罗征、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先后介绍了入选项目的进展情况、取得的工作成效,并结合工作实际,寻找不足、分析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并与其他8个全区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共同从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加强组织、指导把关等方面,提出不少有见地、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认真听取文艺家发言后,白志繁对大家表示感谢,并就扎实推进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三年规划作为推动广西文艺“出名家出名作”的重要工作抓手,要把组织申报三年规划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内容;二是各协会主席团、理事会要加强对文艺创作的顶层设计、整体谋划、长远规划,要承担起策划、谋划项目的重任,建立项目储备库;三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准确把握未来三年创作的重大题材、重点选题,策划实施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18年9月启动的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项目申报,旨在加强文学艺术创作的整体谋划、顶层设计,是推动广西文艺向“高峰”迈进的重要举措。广西文联组织申报的5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实施项目,分别是:文学桂军“出名作 攀高峰”创作项目、重大主题精品音乐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曲艺•侗族琵琶歌、新时代广西文艺“出名家 出名作”的探索与实践研究项目。

据介绍,一年来,5个项目进展良好:由10名作家组成的文学桂军“出名作 攀高峰”创作项目团队,已在国家重点文学刊物发表长篇小说4部,中短篇小说29篇,散文4篇,诗歌40首,转载19篇次,出版长篇小说4部,小说集4部,散文集1部,诗集1部,其中有2部作品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主题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收获了一批优秀作品,以流传于桂北一带的湘江战役民谣为元素创作的歌曲已完成音乐制作,结集出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创作歌曲集》,组织黄文秀主题歌曲创作,在媒体平台展播,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党史专家的助力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主题美术创作工程确定了30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创作选题后,面向全区美术家公开征集作品创作草图和创作人员,最终评选出30件入围草图,现已进行到正式创作阶段;曲艺•侗族琵琶歌将于11月下旬完成节目全部编排工作,于12月在荔浦市举办的第二届广西曲艺展演活动中亮相,完成首演任务;针对广西当下文学艺术创作进行跟踪评论,特别是针对围绕大型主题活动以及重要获奖作品开展文艺评论,已有20多篇文艺评论文章省级及以上报刊媒体发表,有的文章还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全文转载,有效提升了广西文艺创作的影响力。(图:陆政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