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红高粱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高密举行

来源:诗探索(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0月23日08:10

10月18日—20日,由《诗探索》编辑部、高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诗探索·中国红高粱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研讨会在莫言家乡——山东高密市举行。

“中国红高粱诗歌奖”2011年设立,每年一届,至今已经评出九届,宗旨是为了推动当代诗歌的发展,更好地传承红高粱文化精神。2019年度第九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办公室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稿件二万余首,得到了近两千多位诗人的积极参与支持。由国内诗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本着严肃、公正的态度,最终评出:林莉(江西)、赵亚东(黑龙江)、马累(山东)三位诗人为本届大奖得主。

10月19日晚,第九届中国红高梁诗歌奖获奖作品研讨会由《诗探索》作品卷主编林莽主持;中国红高粱诗歌奖总策划、诗人邵纯生宣读授奖词并介绍了本届诗歌奖来稿及相关情况。研讨会开始,获奖诗人林莉、赵亚东、马累就自己的诗歌写作历程进行发言。随后,与会嘉宾纷纷就本届获奖作品和红高粱诗歌奖本身展开热烈地研讨,在充分肯定了三位获奖诗人的写作经验及创作成果的同时,也对他们的作品中存在的不足表达了个人的意见和期望。在颁奖典礼和研讨会间隙,诗人们还兴致勃勃地来到了莫言家乡——高密”东北乡”,参观了莫言旧居和泥塑民俗园,深入了解作家莫言的成长历程和高密独特的风土人情。

诗人或评论家林莽、商震、李掖平、燎原、敬文东、邵纯生、高建刚、韩嘉川、张艳梅、张毅、黄浩、陈亮、林莉、赵亚东、马累、孙方杰、杜立明、朱建霞、王小玲、管清志、姜显遵及高密本地作者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第九届“红高粱诗歌奖”获奖诗人简介及授奖词

林莉(江西)

女,江西上饶人。中国作协会员。诗文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天涯》《花城》《读者》《山花》等报刊,入选各年度选本。出版诗集《在尘埃之上》(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孤独在唱歌》等。获2010年度华文青年诗人奖、2014江西年度诗人奖等,曾参加诗刊社第24届青春诗会,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18届高研班。现居江西上饶。

授奖词:林莉的组诗《旭日镇》以一个如真似幻的小镇作为背景,情感充沛、内敛,语言微妙、精确,她有着曾经沧海的思考或智慧,呈现出一幅孤独而阔达的现代田园生活图景。鉴于她这组优秀的诗歌创作,特授予她第九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

赵亚东(黑龙江)

1978年生,黑龙江省拜泉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诗刊》《诗探索》《十月》《中国作家》《星星》等报刊。曾参加诗刊社第31届青春诗会,就读于鲁迅文学院31届高研班。著有诗集《石头醒来》《土豆灯》等。曾获“诗探索˙春泥诗歌奖”等奖项。现居哈尔滨。

授奖词:赵亚东的组诗《乌兰诺尔》以他的草原故乡作为抒写坐标,情感真切、深邃,语言朴素、自然,他将沉寂于时间的生活经验瞬息激活,营造出一个悲欣交集的心灵原乡世界。鉴于他这组优秀的诗歌创作,特授予他第九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

马累(山东)

原名张东,1973年生,山东淄博人。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扬子江诗刊》《青年文学》《诗选刊》等刊物发表诗歌六百余首。入选多种诗歌选本。参加诗刊社第27届青春诗会。主要作品有《鲁中平原》《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大地》《黄河记》等。获各种诗歌奖项六十余次。现居山东淄博。

授奖词:马累的组诗《黄河边上》以他过往的黄河边记忆作为主体,情感悲悯、隐忍,语言干净、简洁,他让黄河的气息在日常细节里不时隐现,升华出一种更加广阔的民族乡愁。鉴于他这组优秀的诗歌创作,特授予他第九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