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山》2019年第5期目录

来源:《钟山》 |   2019年10月22日16:33

中篇小说

狮子的恩典/孙频

葬身之地/张尘舞

东国境线/王苏辛

文学病人/李惊涛

短篇小说

闺蜜/蒋子丹

劫持/王啸峰

唯余荒野/三三

一期/王小王

马桶西施/何庆华

诗与诗人

狄欧根尼斯的灯笼/王家新

蔡琨的诗/蔡琨

时令/丁及

贾浅浅的诗/贾浅浅

以文为生

交代(一)/于坚

栏杆拍遍

1900年的汉奸罪名/王彬彬

古史六案

盐铁回忆/李洁非

泥丸小记

布朗山记(二)/雷平阳

钟山记忆

李商隐的太阳,李商隐的雨/毕飞宇

精彩提要

狮子的恩典

孙频

小说讲述北方小县城里一条老街上的三家人事,他们构成一幅如这秋冬天气一样苍凉又富有韧性的生活图景。

叙事者“我”曾经也是奖状满墙、考入重点大学的佼佼者,今时却是顶着假发,大龄未婚,又辞掉了北京的工作,退回到老家县城。这种退回看似一种溃败,却是有着其内在精神层面的进取和追求,出于这种内省,她拒绝苟且、孤独无依,在现实生活里成为一个别人眼中的怪胎。

县城里的现实是这样的,祖上阔绰的游承恩家里,妻子久病终逝、儿子弱智无望;卞振国一直“沉湎”对曾风光无限的煤老板的追忆,实则困顿到负担不起一次体面的请客吃饭。

三家人聚集在他们合开的陈旧的百货门市部里,勾联过往,捱着时光,折上着时代在他们身上所烙下的深深印痕。老街即将面临拆迁,这些陈旧的老故事也注定是会随其一起,走入时间深处。小说叙述从容,枝蔓丰饶且匠心独具,从日常的败落中指向人所应当坚持的一些东西……

葬身之地

张尘舞

小说讲述婚姻家庭的破裂与重组造成的死后葬身于何处的混乱和尴尬,以假想的死后追溯生前的种种人事纠葛。生死是生命的规程,人伦规制人心。坟墓不惟是身体最终的归宿,亦牵连人的心灵,在长幼代际之间维系和演绎生命和情感的重合和离散。

东国境线

王苏辛

高中老师郑东阳不再与人交流,生活得更规律也更安静,他没事会画excel 表格收集老建筑,他有一个去了东边的父亲,他去过一条叫“穿越东国境线之旅”旅游新线……从妻子徐虹、妹妹郑东兰、前妻宋博口中,同事柳方蒙在努力拼凑出一个真正的郑东阳,试图从蛛丝马迹中探出他是否真的去了东边。而东边究竟有什么,直到有一天,他也踏上了去往鹰哥海的旅程,一切终于豁然开朗……小说《东国境线》,一曲探索东边之地和人心之乡的行歌。

文学病人

李惊涛

缪斯女神踪迹缥缈,苦苦追寻却往往难得,“文学从业”者的故事因而千姿百态:有经营书店欠了书款无以为继一走了之者,辗转它业;有为“体验生活”荒唐滋事者,被警方拘了教育;有的放弃编辑职业开起了小吃店;也有的能写几句打油诗就大言不惭指点江山;更有兴之所至雪夜造访友人深聊一个剧本结尾的深情者;还有为了文学,家庭、生活两不顾,卖猪换纸、疯疯癫癫一往情深为“诺奖”的深度“中毒”者……这个小说以诙谐笔法,细数“文学病人”的种种“症状”,笑中挂着一丝辛酸的泪珠——

闺蜜

蒋子丹

小说讲述一对闺蜜如何从曾经的亲密无间到最终的形同陌路。闺蜜,指称一种亲密的关系,在非熟人的城市社会结构中,闺蜜是一种异质的存在,私密空间构成一个个小世界,与外部世界相对。由亲密到疏离的转换、主人公内心的隐忍到爆发都在作者不动声色的讲述中慢慢呈现出来。

劫持

王啸峰

大雪天,我带着罗老师来到桃花岛的培训中心,受到热情款待,喝酒吃菜,唱歌跳舞,好不快活。直到大桥上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桥梁受损,进出岛交通中断,岛成为孤岛。更令人心惊的是,交通事故并不是意外,逃窜出的劫匪不知道什么时候混进了大楼,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发……此时,罗老师又恰好不见了……错综复杂的事件交织背后,师傅、罗老师、天天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蓝色文件夹的事情又是什么事情?一场雪天的劫持案中案,究竟是谁劫持了谁?

唯余荒野

三三

人至暮年,还能重逢年轻时的对象并再续前缘,实乃人生一大幸事。然而,鸳梦重温唤醒的绝不只有轻盈圆满,三十年前未能摆脱的旧魇也紧随其后,为“她”的新生活投下大片阴霾。于是围绕着邵老师,这个重情重义但也优柔懦弱的男人,一场以亲情为名义的较量再次拉开帷幕。在命运无情的伏击下,“她”无处可逃,徒留幻梦一场过后的虚无与烬余。

深潜于古灵精怪与天马行空表面之下的三三其实深谙人性。她在这篇作品中耐心地于现实细节处周旋用功,勘探出了人心深处偏执与包容、敌视与宽恕、患难与共和同床异梦的隐秘地貌。

一期

王小王

“一期”,“遇到一次”,佛教中亦有“一生一世”之意。南宋末帝赵显在在萨迦寺落发已一年有余,却始终无法释怀,时常望天叹息,默默垂泪。一日,智澄法师禅房相邀,赵显喝了杯中茶,重回宋帝之时,一切如大梦一场。他决心做个圣明君王,勤学治国之法,暗暗笼络人心,却导致宗室内斗,举国大乱,元军趁虚而入,屠城灭国。赵显被生擒,发配藏地为僧,法号合尊,自此,每日枯坐,悔痛不已,直至智澄法师的邀请翩然而至……浮生若梦,待赵显明心开悟之际,即为一期约满之时。

马桶西施

何庆华

小说讲述小镇旧时传奇人事物。马桶和西施是两个对比强烈的意象,马桶指向生命的困境,西施则指向美好而弱势的生命。小说讲述美好的生命如何应对生命的困境,善良与邪恶、顺从与坚韧都在其中得以展现,那些人类亘古不变的欲望和人性的复杂始终如魅影般在人间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