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口气读懂中国史》

来源:东方出版社 |   2019年10月22日18:02

将进酒•黄著

东方出版社

ISBN 978-7-5207-1206-4

2019年10月出版

定价:268元(全10册)

从春秋到清末,三千年历史大事、名人风采、典故制度,轻松掌握

●春秋故事 ○战国故事 ●西汉故事 ○东汉故事 ●魏晋南北朝故事

○唐朝故事 ●北宋故事 ○南宋故事 ●明朝故事 ○清朝故事

简介

一口气读完三千年历史长卷

看最有趣的事,遇最有趣的人,品世代相传的古老智慧

《一口气读懂中国史》,全10册,风格新颖、内容丰富有趣,它兼具《史记》和《资治通鉴》之美,既有断代史之人物生动、故事饱满,又有通史之脉络清晰、高屋建瓴。

这是一套非常值得青少年阅读的中国历史入门读物,它满足了青少年阅读的“三大诉求”,紧贴“三大阅读习惯”,完备“四大理念”,助力青少年高效阅读,是一部提高人生阅历和心智眼界的历史教科书,也是一座写作(作文)素材宝库。

满足“三大诉求”,适合青少年阅读

读书必读史,因为历史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记忆,记载了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祖辈是如何穿越光阴长卷而走到现在。

那么青少年读历史,又该如何选择呢?

可能有人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翻过些历史读物,但是对于中国朝代、历史大事、人物故事,仍然会觉得云山雾罩、一团迷糊。这既有客观上的原因,中国历史时间长、朝代多、人物关系纷繁杂乱;也可能有主观上的原因,比如有些历史书籍,内容太深奥,深奥则读不懂;或者太散乱,散乱则没法提纲挈领,形不成读者自己的知识树。

所以,这套《一口气读懂中国史》就应时而生,它精准抓住了青少年读历史的三大诉求。

诉求一:读得懂、读得进去。

读得懂,历朝历代的史书原典,大部分现代读者是读不懂的;专家学者的许多著作,往往是“我认得上面的字,但上面的字不认得我”,大部分也是读不懂的。“读不进去”的书就更多了,无论是家长给买的还是青少年自己选的,如果一本书翻了几次就被束之高阁,那原因多半不是读者读书不专心,而是“我吸引书,但书不吸引我”,读不进去。

《一口气读懂中国史》,文字通俗易懂、内容趣味性强,不故弄玄虚,让读者完全能够读得懂、读得进去。

诉求二:读完了要记得住。

一本书读完了,却什么也记不起来!那这个阅读的效果就值得质疑。青少年精力旺盛,求学心正强,记忆力好,正是读书的好时候,对青少年来说,书读完了还能记得住,这才是符合他阅读诉求的书。

历史读物,怎么才能让读者记得住内容?最关键是两点:脉络清晰,故事性强。做到脉络清晰,就能帮助读者提纲挈领,建立起自己的历史知识树;做到故事性强,青少年读者就能轻松掌握,对书中的人物和故事记忆深刻。

诉求三:有所收获,帮助积累知识,提高眼界和阅历,树立正确的观念。

古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部好的历史读物,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无所不包,这便是“万卷书”;帝王将相、忠奸善恶,成败得失,人性砥砺,这已是“万里路”。所以,读一部好的历史书籍,就好比行走在悠悠三千年历史长卷中,读故事、鉴人物、品智慧,已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然能得丰收。

理解知识 学会写作

《一口气读懂中国史》全套10册,150多万字,介绍了中国历史上10个最重要的朝代,讲述历朝历代最重要和最值得回味的历史事件,品读人物风流,勾勒王朝兴衰的历史脉络,探讨历史得失。看似篇幅很长,其实阅读起来又很“短”,感觉一口气就可以读完。整套书都是以讲故事的形式来介绍历史,篇幅上,故事短小,每个故事1500~2000字,三五分钟即可读完;内容上,秉承司马迁《史记》之风,着重于介绍某个人物在某件事情上的态度和作为,力求人物栩栩如生,场景生动传神,情节饱满,细节丰富,令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与古人面对面相处,“旁观”历史大事现场。

读《一口气读懂中国史》,一口气逛完从春秋到清末的三千年历史长卷,在岁月长河中看最有趣的事,遇最有趣的人,品世代相传的古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