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于1922年除夕,同一本留言本中还有泰戈尔、尤金·奥尼尔、赵少昂等中外名家的笔迹 爱因斯坦访沪留下的唯一亲笔墨迹首次公开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10月22日07:37

赵少昂书画作品留言页

今年是爱因斯坦140周年诞辰。上世纪20年代,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曾经两次造访上海。近日,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爱因斯坦当年访问上海的亲笔墨迹,首次亮相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的“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引起学界关注。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一亲笔墨迹是写在一本留言本上的,透露出他对科学发展不易的看法,留言本的主人是长期旅居上海的犹太人特里萨·伦纳夫妇。令人意外的是,该留言本共包含了79页的名人签名、题词、中国画、水彩画甚至乐谱,时间跨度长达50多年。爱因斯坦只是群星熠熠的名字中的一个,泰戈尔、尤金·奥尼尔,以及近代中国书画家赵少昂、符铁年等中西方著名人士都在其中留下了亲笔留言。昨天,主办方特意为这一重量级展品举办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这一珍贵文献的发现,不仅为“爱因斯坦与上海”“犹太人在上海”等相关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对上海近代史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研究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诸多名人在同一本留言本留有与上海相关的墨迹,前所未有

上海是爱因斯坦唯一到访过的中国内地城市。当年,在一艘香港开往上海的邮轮上,爱因斯坦收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电报。由此可见,这位伟大科学家与上海的缘分可见一斑。

此次发现的德文亲笔墨迹写于1922年除夕夜,是爱因斯坦途经上海时,为当时居住在上海的犹太人特里萨·伦纳所写,字里行间表露了其对科学发展不易的无奈:“人类智慧花朵的绽放的确受到了严重限制。贫穷导致人民生活水平低下,而富有又导致人民内心空虚:严寒的天气使人沉郁,而炎炎烈日又会使人骄奢淫逸、昏昏欲睡。这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不能使知识的花朵始终保持盛开的根本原因,也是能够解释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就像是历史海洋中的一片小岛的直接答案。”

据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考证,伦纳夫妇在上海生活了30年,他们住的地方位于现在的东湖宾馆区域,这与“爱因斯坦到上海时住在东湖路一个犹太人家里”的史料记载,是相符的。“以往研究‘犹太人在上海’,重点聚焦犹太难民,而这一留言本,为还原犹太上流社会生活情景打开了全新的思路。”潘光透露,在上海期间,爱因斯坦在犹太社团做了一个报告,而且在住的地方举行过两次聚会。

“这本留言册意义非常大,可以说是无价之宝。”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爱因斯坦著作《我的世界观》中文译者方在庆这样评价。据初步梳理,在该留言本留下墨迹的名人中,仅诺奖得主就有三位,除了爱因斯坦,还有世界著名剧作家、表现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尤金·奥尼尔以及印度诗人、哲学家泰戈尔。三位诺奖获得者在同一本留言本留有与上海相关的亲笔墨迹,前所未有。

众多中外名流之间究竟什么关系?诸多谜团有待破解

留言本上奥尼尔的亲笔留言可能是现存的他访沪的唯一实物证明。据方在庆介绍,留言本的主人伦纳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医生,为很多名流治过病。奥尼尔有一段时间因为酗酒身体非常糟糕,专门来接受伦纳的治疗。

而泰戈尔,在留言本上用孟加拉文写下了一段文字,具体内容有待研究。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库特别顾问阿维·穆勒透露,根据现有馆藏,爱因斯坦曾写过20封信给泰戈尔,泰戈尔回过30封信。在这些信件中,双方深入探讨东西方文化,话题涉及物理、音乐等多个领域,彼此很信任对方。然而,此次留言本上的墨迹,是他们档案库所没有的。

“有爱因斯坦、奥尼尔、泰戈尔的留言,我还是能想象的,但里面居然还有符铁年、赵少昂等中国近代书画家的墨迹,甚至胡兰成也在这本留言册上的留言。”让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张伟不解的是,能够在一个本子上留下了墨迹,这些中外名流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还原他们在上海生活的经历,对中西文化交流的相关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

记者获悉,该留言册曾随着伦纳夫妇的行程被带往欧洲和美国,直至上世纪80年代伦纳夫人逝世后才进入拍场,几经辗转,它如今被一位上海藏家收藏,此前从未对公众展示过。对它的研讨,也为爱因斯坦特展的上海之行划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