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用感动书写共和国70年

来源:央视网 | 新闻联播  2019年10月22日19:49

今天(22日)的《共和国不会忘记》系列报道,我们来认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他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之路。他创作的《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等作品具有代表性和开拓性意义,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各国出版。

今年,展示新中国70年文学创作成果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中,作家王蒙的《青春万岁》名列其中。从1953年创作,到1983年被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这部记录了新中国第一批知识青年投入祖国建设洪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人生理想的作品,深深感染和影响了几代青年人。

幼年,亲历了日本侵华战争的苦难,爱国的种子深深埋藏在王蒙的心里,1948年,14岁的王蒙正式加入地下党。从此他将文学和革命视为自己要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1953年,新中国百废待兴,19岁的王蒙开始创作《青春万岁》。三年后,他根据基层工作观察,创作了短篇小说《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小说中对官僚主义的批判描写引发了社会争鸣和文化讨论。此后,王蒙到新疆劳动锻炼,这期间他创作了长篇小说《这边风景》,表现了多民族共同生活的火热图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王蒙出任文化部部长,邀请帕瓦罗蒂访华演出,开放营业性舞厅,关注文学发展,鼓励艺术创新,发掘提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

步入晚年,王蒙潜心研究国学,依然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老子十八讲》《与庄共舞》等传统文化文集和多部小说作品。十八大以来,王蒙系统深入地阐释了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出版了《王蒙谈文化自信》,引起广泛好评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