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新诗百年诗选》首发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来源:湖北日报 | 别鸣 尔容  2019年10月22日09:51

研讨会现场

10月19日,《湖北新诗百年诗选》首发研讨会在湖北省作协举行。《湖北新诗百年诗选》的编辑工作始于2017年,今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旨在展示百年来湖北诗人的创作成果,总结湖北诗歌的创作经验。

《湖北新诗百年诗选》书影

《湖北新诗百年诗选》分上、下两卷,大32开本,共收录了164位诗人的代表作品,基本反映出近百年来湖北诗歌创作的面貌。尤其巧合的是,全书收录的首位湖北新诗诗人闻一多生于1899年,最年轻的诗人王芗远生于1998年,两位诗人出生年份,正好相距100年。诗人刘益善、张执浩、谢克强分别负责初选生于1959年前、1969年前和1970年后的诗人诗作,谢克强负责集中统稿。编者在选编中,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参考借鉴诸多选家所选湖北诗歌的选本,同时参看文学史家对湖北诗人诗作的评判与评价。湖北省作协编辑这部百年诗选,着眼于湖北诗歌的创作现状作一次深刻反思和认真剖析,为下一个百年湖北诗歌创作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一部可资借鉴的蓝本。

中国新诗自1917年新文化运动诞生以来,一路探索实践,成为中国人无可替代的传达感情的方式。湖北是诗歌大省,100多年来湖北籍和客居湖北的诗人废名、闻一多、光未然、曾卓、绿原、彭邦桢、邹荻帆、李冰、黄声孝等一代代诗人,在诗坛辛勤耕耘,创作出一大批彪炳史册的新诗,为中国的新诗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后,湖北诗人又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感时忧国、悲天悯人,为思想解放发出先声,如叶文福的《将军,不能这样作》、白桦的《阳光,谁也不能垄断》、熊召政的《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谢克强的《三峡交响曲》等政治抒情诗,饶庆年、刘益善、田禾、哨兵等人的乡土诗,王家新、南野、张执浩、车延高等人的先锋诗,都在诗坛产生过广泛影响。湖北诗人创作的丰厚成绩,是中国新诗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

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江清和,秘书长沈小群,诗人、评论家代表刘益善、梁必文、刘川鄂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副主席、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执浩主持。江清和宣读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成立的决定,张执浩对老诗人表达致敬,并介绍《湖北新诗百年诗选》的选编过程。诗人和评论家在研讨中,对这本书的编选意义,以及湖北百年来诗歌创作所取得的重大成绩表示充分肯定。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说,鼓励更多的诗人关注当下、关注时代、关注人民生活,用诗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未来再一个百年留下光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