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央视《故事里的中国》再现陕西作家路遥的不凡人生

来源:西安新闻网 | 张莹  2019年10月22日08:55

央视供图

20日晚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央视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将《平凡的世界》作者、“文学陕军”代表人物路遥,带向全国观众视野。节目中,主持人董卿与多位嘉宾共同回顾《平凡的世界》的创作史,更回望路遥到底是用怎样的生命历程献出了如此震撼人心的文字,致敬所有“生于平凡,却敢于追求不凡”的高贵生命。节目组告诉记者,《故事里的中国》试图告诉观众的是,时至今日,《平凡的世界》依然照耀现实,滋养生命,催人奋进,鼓励更多的人们深情走在平凡的世界,认真撰写人生这本大书。

多角度走进“最美奋斗者”路遥的世界

2019年9月25日,路遥被中宣部等部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而在《故事里的中国》中,节目组专程邀请到延安大学路遥文学馆馆长、《路遥传》作者厚夫,1988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篇连播》节目中最早演播路遥作品的李野墨,根据路遥原著改编的电影——《人生》的主演周里京、2015版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先生及路遥挚友,诗人曹谷溪等人。他们从各个角度还原《平凡的世界》创作前后的殚精竭虑、呕心沥血,讲述路遥“生于平凡,却敢于追求不凡”的生命交响。

在众人的讲述中,观众得以了解路遥尽管生于贫瘠,却如当年他和多位文学青年共同创办的文学报《山花》的名字一样“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给一切卑微的人带来了希望,勇气和光亮的精神世界。通过董卿的访谈,嘉宾们也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路遥当年奋斗往事的动人细节。

比如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路遥拒绝了所有的采访、邀约,翻了十年来的《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据说当时翻得指纹都磨没了。除创作以外,家庭、健康、自由……他全都可以奉献出去,之前他的身体壮得像牛一样,但在创作完成了之后,就虚弱得经常要坐下来,走路都会东倒西歪。

曹谷溪表示,路遥是用自己的生命,实践了“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所有作品都是励志的,都是鼓舞青年积极向上的,他鼓励我们用青春和生命去完成历史交付的神圣使命,更鼓励我们作家要像山花那样植根于人民大众,创造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积极向向上的优秀文学作品来。”

《平凡的世界》问世30多年来始终照耀现实

《平凡的世界》虽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年轻人的真实写照,但问世30多年来,它的魅力从未消减。直至今日,这部作品依然在众多高校的图书借阅榜上位居榜首,这本书的作者路遥,和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一起,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曾拍摄电视剧版《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青年时代就深受这本著作的影响,“我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那时,我刚刚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孙少平这个人物形象非常影响我,他‘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点跟我当时的人生处境非常相似,所以我日夜地在看关于他的这一部分,就像他在书里看《钢铁是怎样炼成》一样的。”

《平凡的世界》曾被无数次搬上各种艺术舞台,在此次《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中,郭涛、杜淳、王一楠、薛佳凝等演员,再度将这部著作的舞台精缩版还原于央视舞台。作为青年演员,本次在央视舞台饰演孙少平的杜淳同样对这本书感触颇深:“孙少平是一个怀揣着梦想去努力、去追求、去奋斗的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其实像我们很多人,都是从那个年龄和那个时期走过来的,我也是9岁来北京考学,也是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所有人也都说你不行,我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我必须要来北京学习,我要让自己成长。我想,这就是《平凡的世界》的魅力——它告诉一代代的年轻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梦想可能真的无法实现,但是你还是要努力地去追求,这样你的人生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