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劲头越来越足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苏 锐  2019年10月21日07:59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面对日益多元化的审美需求,文艺创作怎样更好地对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的背景下,文艺工作者如何担当作为?五年来,山东文艺工作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扑下身子深入生活、沉下心来聚焦创作,向着打造精品、攀登文艺“高峰”不断努力。

以优秀作品传承文化基因

对山东的文艺院团而言,最近五年堪称“不平凡”:保障文艺创作的政策不断出台,广大群众对精品文艺节目的渴求愈发迫切,全省文艺战线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

文艺院团靠作品说话,这在业内是共识。近年来,山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把文艺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推动一批“新经典”产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近年来,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山东高度重视革命题材的创作,涌现出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如讲述《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在山东传播的吕剧《大河开凌》、赞颂胶东育儿嫂在革命战争年代无私付出的舞剧《乳娘》等。值得一提的还有民族歌剧《沂蒙山》,截至10月中旬,该剧已在全国演出70多场,这部热情讴歌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沂蒙精神的作品感人至深,获得观众点赞。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几年,山东充分利用戏曲资源富集的优势,加强对齐鲁故事的阐发展示。其中,山东省京剧院创排京剧《大运河》,以明代建设“南旺分水枢纽”的史料为依据,弘扬工匠精神和运河文化。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编的枣梆《草根大师》,通过民间艺人守护百年古琴的故事,展现了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已唱了40多年的戏。她清楚地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为找“台口”演出,自己骑着摩托车摔倒在冰天雪地里的场景。如今,得益于政府购买服务,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出应接不暇。每次下乡演出,一场演出有上千名观众是常有的事。

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的时代。为给身处创作一线的演职员加油鼓劲,山东五年来举办了系列培训班,并有针对性地实施了“青年文艺工作者成长计划”。这其中包括印发《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扶持办法》,鼓励45岁以下的专业人才担任剧目主创;设立“戏曲名家工作室”,资助知名艺术家收徒传艺;支持文艺团体与艺术院校开展合作,以需定供培养后备人才等。

今年8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素英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把文艺创作放在第一部分进行了强调。田素英说,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文艺起着凝心聚力的作用,需要全市文艺工作者“用心去写、用情去演”。

“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我们已形成了创作人员定期采风机制。”滨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晓静认为,对每一位从事文艺创作的人来说,生活在新时代都是一件幸运的事,“只有苦练本领,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报答时代和人民。”

目前,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已成为山东相关文艺单位的“必修课”,也为文艺工作者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打下坚实基础。

文艺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家住济南市黑虎泉附近的王桂芝,今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节。7天假期,女儿陪她看了3场戏——柳子戏《孙安动本》、山东梆子《墙头记》、吕剧《李二嫂改嫁》。“这些都是经典老戏,一看再看,仍然为咱们的传统戏曲着迷。”王桂芝说。

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创作的成果,今年9月至10月,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山东省经典戏剧展演”。展演参演作品均由业内专家投票产生,代表了不同时期山东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

“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不仅为我们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举办系列惠民活动的遵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说,近年来,山东策划推出了“一村一年一场戏”等多个文艺惠民活动,把最优秀的作品送到基层检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五年来,山东文艺战线不仅坚持“演给百姓看”,还坚持探索“演当下的百姓”。以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的吕剧《一号村台》为例,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一号村台》聚焦目前热火朝天的黄河滩区迁建工地,通过对县里的干部、群众等群体的刻画,生动讲述了这一载入鲁西南发展史册的扶贫工程背后的故事。

山东演艺集团办公室主任林凡军介绍,当前,山东正紧锣密鼓地筹建以市、县剧院为主体的山东剧场院线,预计2020年元旦正式运行。届时,优秀文艺作品将直达全省部分县(市、区)的剧院,让精品离人民群众更近,文艺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