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短篇小说奖入围作品评论

来源:星云科幻评论 |  者  何大江  2019年10月21日15:33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短篇小说奖

入围名单

●《康纳的噩梦》陆杨

●《爸爸去哪儿了》超侠

●《百万个明天》秦萤亮

●《移民九号星》何涛

《康纳的噩梦》

——主评——

康德斯是一位身份显赫的人,他掌管着一家跨国军用设备制造公司。他的公司制造着世界领先的战争设备,新开发的机械士兵也即将投放市场。而就在这时,康得斯的儿子康纳却发生了意外,在玩虚拟现实游戏的过程中,突发怪病,整个人像变了一个人,连语言也变得没有人能听懂……

在这篇短篇小说的故事背景属于近未来,所以文中展示出了机械士兵、虚拟游戏头盔、全息影像等等。从故事的一开头,就有一种《钢铁侠》的感觉。不过作者笔锋一转,将故事转到了虚拟现实游戏和意识转换上面。让康纳和另一个孩子交换了意识,那是一名身在饱受战争摧残的落后国家的孩子。

这样的意识交换,就等于将人的身体留在原地,而将意识劫持到了千里之外。也许因为这是一篇儿童科幻作品,劫持康纳意识的并不是什么恐怖分子,而是一位家乡被战争摧毁却并没有丧失正义感的士兵,他劫持康纳的意识作为人质,勒索到的却是和平的结局。

小说里通过虚拟现实游戏劫持人质的设计挺有创意,而劫持者身份的转折就更棒了。从前面劫持的行为,到外观的描述,都暗示他们恐怖分子的身份。而真正揭穿的时候,他们对止战的诉求可以说是点亮整片小说的光。这样一家跨国大公司在业务急刹车中破产,换回了康纳,也换回了和平,结局圆满。作为一篇儿童小说,可以说水准在线。

——副评——

大军火商的儿子却绑架了——身体还在原处,意识却跟一个阿拉伯少年互换了。最终,军火商答应了绑架者的要求,将军火公司永久关闭。

这是一个“爱终究战胜了仇恨”的故事。科幻设定(通过VR头盔互换意识进行绑架)非常巧妙,意义的提升也恰到好处。不足之处在于,或许是由于篇幅过于简短的原因,铺垫得不够,让人读完,感觉像是吃了一道简餐。

《爸爸去哪儿》

——主评——

玉草是一位高三学生,从小被爸爸养大的她,根本记不起妈妈的样子。与爸爸的生活也过得很困难,爸爸会定期给高三住校的她送来一些吃的,以及微薄的生活费。高三的生活中,还有另外一位重要的人,那就是他们的班主任奇老师,他对包括玉草在内的每一个学生都非常关心。有一天,玉草的爸爸没有按约定的时间出现在学校门口,担忧中的玉草按奇老师的指点,在学校外的冷饮店见到了自己的爸爸。而从那一次起,她觉得爸爸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样的变化背后有一个故事在等待着他。

这篇短篇小说,感觉起来有点像是奇侠的中长篇小说《奇奇怪历史大冒险》的一个番外篇。主角与其说是玉草,不如说是奇奇怪的爸爸奇老师。奇老师作为高三学生的班主任,为了玉草的学业,不惜亲自化身成玉草的父亲。而谜底揭穿以后,没有人受到伤害,反而获得了努力活得更好的动力。

小说中不少细节显示出作者是一位“有生活的人”。当被蒙在鼓里的奇奇怪发现自己的父亲将父爱倾注到自己班上一位女生身上时,他的愤怒中饱含了社会人的经验。这个桥段在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眼里,也许会有完全不同的含义吧。

除此之外,字里行间能看出一些作者在设计上的用心。故事中玉草的父亲铤而走险去贩毒,因此他把故事的地理环境设定到西南边陲,用“烧粑粑”、“饵丝”等当地特色食品进行勾勒,让环境更加写实。而到了制造意外的科幻设定,又满不在乎地抛出一个“人体细胞高分子聚合变脸面具”,这大约就是作者都有的不羁吧。

——副评——

小说开头,女儿对父亲的这种眷恋以及怒其不争,还是描绘得不错的。整个行文,也算符合小孩子的口味吧。前面设下的伏笔,在后面发挥了作用。反转的时机,也恰到好处。

科幻的设定,有些生硬,与故事的融合并非天衣无缝。在高潮部分,故事本身的推动还是显得有点不够,因为话太多。

《百万个明天》

——主评——

故事的主角名叫安,她的父母都是科学家。在她六岁的时候,爸爸因为一项长期任务要离开她和妈妈。离别的时候,爸爸带回家一个机器人,和爸爸一模一样的机器爸爸,说是让机器爸爸代替他来陪伴她和妈妈。妈妈眼中,机器爸爸也许是一台非常复杂的家用电器;而对于安,从六岁起陪伴她成长的就是机器爸爸了,所以在她眼里,机器爸爸也许是一个独特的家人。

这也许是本期的短篇儿童科幻小说中,唯一一篇既适合小朋友、又适合大人的科幻小说了。故事中,主角安从六岁长到了九岁。但这一家子的故事里,有爱、有孤独、有依赖、有成长,还有很多难以言喻的情愫。

小朋友也许会读到一个机器爸爸来了又走的故事,一名科幻爱好者也许会读到弗诺·文奇、赛博空间、暗网。作者装了很多东西到这个小说里,每一个人对机器爸爸的态度各不相同,对妈妈而言,它根本不是他的替代品,更不用说他的影子了;对于安而言,它有一些他的影子,但更是一个不一样的他;而对于公共区域的小朋友,“安的爸爸是变形金刚”。

当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的时候,会对人际关系,以及人机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作者用故事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小说就在儿童科幻的出发点上,把话题放到了非常高屋建瓴的层次。展开后,各个人物之间的情感细腻而真切,韵味悠长。

——副评——

通过女儿和父亲、女儿和机器人父亲之间的关系,来讨论爱,讨论爱与算法的关系,爱的价值。

细节生动,文笔隽永,回味悠长,十分感人。

没有刻意的儿童腔,却一定能打动儿童。

《移民九号星》

——主评——

九号星是一个贫瘠的移民星球,星球上的居民过着艰辛的生活,资源贫乏,恶兽环伺,科技力量也已经严重退化。星球上的人们依赖着为数不多的前人遗产在星球上挣扎求生。主角少年阿武是九号星的居民之一,他和同学阿莉在废墟中探险的时候,意外地启动了前人的通讯装置,收到了来自十号移民星的讯息。星球上的人们为了与十号星取得联系,踏上了一条危机四伏的探险之路。

这篇小说也许是采用了一种“一切为主角服务”的设计模式,从星球的环境,到事件的发展,再到谜底的揭晓,有一种全部为主角量身打造的感觉。这种设计模式有一个好处,主角的经历就可以跌宕起伏、有惊无险、最后大获全胜。读者带入的话,就有比较好的参与感和体验。

但是,这种模式也许也有个坏处,那就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一种不协调感,包括野生动物在内所有的角色,都有一种演话剧般夸张的感觉。作者对场景的规划下了不少力气,但都是围绕着给主角配戏而设计的,感觉就像是为了演话剧而搭的场景。如果场景有了自己运行方式,每个角色有自己的生活,整个故事会更好一些吧。

总结

——主评——

说到儿童科幻小说,有一种感觉,就是作者们在创作的时候倾向于一种模式:先创作一篇科幻小说,再让它儿童化。要么简化剧情和设定,要么采用少年角色,把小说降到未成年理解的水平。这种儿童化处理就不可避免地带上了一种成人硬要蹲下和小朋友平等交流的那种主动降智的不协调感。

很开心地看到其中有一篇,倾向于另一种模式。在故事里,主角的有着自己的生活,在生活发生了变化的时候,她对这种变化有着孩子独有的迟钝和敏感。而故事里的其他人,也有其他人生活。所以,如果这篇《百万个明天》能获奖的话,就太好了!

——副评——

虽然是第一次听说秦萤亮这个名字,但如果要预测金奖的话,我认为会是他/她。

不疾不徐、娓娓道来的文风,显示着作者的深度自信——作者知道自己掌握了某种类型的写作密码。事实也是如此。

者预测最佳少儿短篇小说奖金奖得主:《百万个明天》秦萤亮

何大江预测最佳少儿短篇小说奖金奖得主:《百万个明天》秦萤亮

【作者简介】

者,科幻爱好者,从《科幻世界》离开后,随大家一起把《新幻界》给坑掉了,好在一直没有离开过科幻小说。

何大江,作家、新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