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器一物:遇见旧时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峰  2019年10月21日10:46

作者:吕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7月 ISBN:9787559817372

自序 寄居在时光的缝隙里

时光是一种非常奇妙的存在,经过它掌心的东西,有的会石沉大海,有的却因为淘洗而焕发出更加耀眼的魅力,像星星一样在夜空中熠熠闪光。那些经受时光之河洗礼而幸存的老物件都是天赐之物、神奇之物,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段情,一炷香,一缕心曲,无言而温馨,美丽又放达,能带给我无数的启示与妙义,勾起我对泛黄的旧时岁月的回忆和怀念。

器物作为一种物品的存在是没有生命的,是冰凉呆板、无知无觉的。可是一旦它与人有了亲密接触,一旦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便被赋予了生命,便被赋予了知觉、声音、气味与情感。它也渐渐成了我们的熟人、朋友,甚至家庭成员,和我们一起凝视这个世界、应对这个世界,也目睹着我们的喜怒哀乐、成败得失。它也和人一样,既能活着,也能死去,既能存在,也能消失。

生活中,我喜欢去寻觅那些逐渐老去或即将消逝的老物件,且竭尽全力地保存,让它们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为此,我的房间里堆满了这样、那样的老物件,朋友见了戏称为“杂货铺子”。我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我收集、储藏的不仅仅是物品,还是一种记忆,一种情感。因与这些物件接近的缘故,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广阔宁静,轻易地就获得了一种淡然笃定的从容。

于我而言,邂逅一个老物件就像遭遇一段感情,像遇到一位理想的情人,得到一种莫大的幸福感。那种会心的愉悦言不能表,无论苦与乐,都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刻骨铭心。在那些寂寞无言、浓缩了人生与历史的老物件面前,我仿佛感觉到了什么叫大,什么叫小,什么叫长,什么叫短。面对它们,仿佛走进天荒地老的岁月,走进历史的拐弯处,左顾右盼却很难分辨其源头,在心里萌生出一种神秘感。

许多时候,我如一位哲人或禅者,趺坐案前,独对那些老物件,恍然处于一种天高地邈、无古无今、无我无物的境界之中,有寂寞,有疲累,有欣慰,有参悟。正是有了它们的熏陶与烟云供养,我步入了另一种人生境界,用形容瓷器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千年火气隐,一片水光披”。透过它们,仿佛看到了我的前世与今生。对人生沉浮和世事沧桑,多了一分豁达与从容,对金钱与名利有了一分新的认知。

那些与我结缘的老物件,几乎都有一段来由,都有一段过往,都有一段故事,它们蕴藏了无数的情感和记忆。于我而言,老物件里有浓浓的亲情,奶奶常用的汤婆子、月饼模子,伴着爷爷度过春秋寒暑的紫砂壶,父亲亲手绑扎的竹风筝,母亲的擀面杖和咸菜坛……每次注视、把玩它们,我都会怦然心动,它们像一个熟悉的声音、一张亲切的面容、一纸熟悉的笔迹,让我回想起很多久违了的场景、氛围、情感。

老物件里有老去的故园,有逝去的时光。老院子、青瓦房、木窗棂,都是凝聚了诸多情感的所在。它们不仅是故园的留存,也传达了家的概念。然而,城市化的步伐用不可阻挡的气势吞噬了带着厚重泥土味的院落,也吞噬了那些写满了故事的瓦、老门环等。如今,它们只能默默存在于我都市中的房子一隅,连同曾经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的磨刀石、石拐磨、鸡毛掸子等,一起见证着那段逝去的光阴。

童年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无限美好的,更多的时候是体现在玩乐上。在那些老物件当中,还有陪伴我度过了儿时时光的年画、小人书、蛐蛐罐、烟标等。每每看到它们,我的每根神经都会奔向那遥远的童年、最美的童年时光,让我在一路风尘奔向未来的步履中,蓦然回首的刹那,都有暗香浮动、温馨弥漫。它们也让我深深懂得了岁月是一种温存,会在你我的心中永驻。

那些物件里还凝聚着朋友之间的珍贵情谊,是纯真情感的见证。有朋友从四川带来的仿三星堆青铜书签;有朋友从国外带来的五花八门的邮票、钱币等;最珍贵的是一个婴儿巴掌般大小的风筝,是一位留学德国的朋友从台湾带给我的,风筝为燕子形,做工精致,色彩明艳,栩栩如生……每当看见这些蕴含了友情的物件,我都会萌生一种温馨、一种感动。

此外,亦有些经过前人之手传递到我手中的老物件。岁月走远了,活生生的人老去了,这些金的、铜的、玉的、瓷的物件却延续了当初创始者的生命,带着古旧的气息来到我的身边。一方砚台,一枚闲章,一盏茶托,一只花瓶,一张古琴,一把团扇……有时我会想,它们从何处来?它们经历了怎么样的故事?它们于宁静中透出闲适,于闲适中闪着智慧。因为它们,我变得更加淡定,活得更加自主随意。

斗转星移、时光流逝,因为那些老物件,流泻月光的天窗依旧清澈明亮,墙上的挂钟依旧叮当作响。摆弄那些老物件,像寄居在时光的缝隙里,会回到自我、回到从前,让生活和心情都得到滋润。《一器一物:遇见旧时光》是一本记录生命中遇到的老物件的书,我希冀通过它和大家一起去感受经受了时光之河洗礼的老物件,放慢生活的脚步,找到一种最朴素、最纯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