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丹阳湖农耕

来源:解放日报 | 王国钦  2019年10月21日08:35

丹阳湖坐落安徽省当涂县,属苏、皖交界石臼湖的一部分。偶有机会乘船沿拦湖大堤航行,约六层楼高的堤坝,似巨大屏风,插列湖之一角,绵延数十里。块石护基,水泥板整齐,植被郁郁葱葱,芦荻摇曳,宛如铜墙铁壁守护围内良田三万亩。

离船进入农场,田、河、路将各自生态分隔。人勤地给力,稻花飘香,渔舟唱晚。坐在树荫下小憩,往事历历在目。我出身于父母都是文盲的穷困家庭,就着昏黄菜油灯求学。端着墨水瓶,握蘸水钢笔参加高考,幸运跨进国内一家名校。母亲喜极而泣,指着山溪条石说,石板亦有翻身日。拿着社会善达的资助,添置草席棉被随带藤箱,我用小扁担一挑,去大城市报到。

然而,世事沧桑,后来竟然又重返栉风沐雨的田间,春播、夏耘、秋收、冬修水利。拦湖大堤经夏季洪水冲刷,出现泥土剥离,冬季退水后必须加以维护。距堤基百米外,我们用铁铲挖土,装满直筐,以绳索套扁担,挑到堤面,用拖拉机多次压实至规定标高。中午,炊事班送饭至工地,找个挡风处,蹲着或席地而坐用餐。念及少时家乡缺衣少食,艰难求学岁月里,曾以“囊萤映雪”自勉,相比之下,重归农村劳动尽管辛苦,但每月45斤大米、半斤油,毕竟衣食无忧。

湖面过往船舶鸣笛,向军垦战士致意。古时,此地为建康和宣城之间内河交通的必经航道。那时我登堤瞭望,心有灵犀,朗诵宋张孝祥的 《西江月·丹阳湖》:“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寒光亭下水如天,飞起沙鸥一片。”心绪释然,既来之则安之。种茶、养猪、养鸡,平整营房区的道路,一切井然有序。

对于住草舍和繁重的体力劳动,大家都能逐渐适应,唯独新围垦湖田时发生流行性出血热的瘟病特别凶险,患者高烧不退,甚至危及生命。据说,是一种背部有黑线的老鼠作祟,携带了病毒。登时大家谈鼠色变,终日提心吊胆,严防传染成为军营里最急迫的事。

连队收养了一条无主犬,偶然发现它咬死了黑线鼠,大伙露出笑容,为它取名“义”,遂悉心训练其捕鼠本领。秋收过后,大田一片平坦。我们持铁铲,带“义”去大田,“义”沿田埂探头嗅闻,一旦发现鼠情,立即前爪扒土,我们赶紧用铁铲开挖,鼠穴见光,老鼠们马上逃窜。说时迟那时快,“义”猛扑上去,一口咬死鼠。它继续搜索捕鼠,如工兵挖地雷般排摸,真义犬矣。较之猫捉老鼠先于爪控之下欲擒故纵地玩弄一番,捉放弄死,再食之或弃之,狗咬老鼠则干脆利落,义无反顾,没有猫的拖泥带水。大家感恩“义”除瘟有功,经常以肉骨头犒赏之,即便难得上集打牙祭,也欣然带“义”分享。

收成季节来到。开镰收割,镰刀有大小之分。有一种带锯齿的小镰刀,只有虎口长,弯成眉毛状,它基于鲁班锯的原理,以锯断代替割断,为庄稼人省力。使用熟练者,似鸟翔稻丛,旁观者眼花缭乱,顷刻之间便能割倒一大片粮食,因此它有个悦耳名称叫作“稻鸟”。“稻鸟”在浙江被普遍使用,或许和当地钢铁资源欠缺以及农人身材偏小有关。我有人高马大的同伴,使惯了苏北大镰刀,不相信“稻鸟”有如此功效,遂要求展开两种刀具收割的现场比赛。设定面积、时间,大镰刀、“稻鸟”各显神通。众目睽睽之下,伴随助威声,“稻鸟”以小巧轻松取胜。就科技层面而言,“稻鸟”相对大镰刀是一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创新,我们也在心中向默默无闻的发明者致敬。

稻子割后倒伏田头,眼看乌云密布要下雨,我们抄起竹竿,两头削尖,制成竹冲担,左右开弓,扎进稻把,挑起就走,比用绳捆稻把再套扁担省时,又挑得多,走步稳健不摇晃。干农活,也是细微之处见学问。

偶遇牧鹅少年,稚气未脱,手持牧鹅竿,学生模样。相逢何必曾相识,他原是插队知青,言谈间神色黯然,云微薄工分难糊口。我尽力开导,让他相信一定会否极泰来。跟他聊些牧鹅趣事,也许能放松心情。我少时也牧过鹅,小伙伴在晒谷场搬条木为界,随后退十来步,用一块砖斜搁在与条木平行的砖块上,提起清代遗留的圆铜币,于砖斜面的上方对准再松开,让铜币从斜面下滚,惯性沿地面前行,看谁扔得最接近条木为胜。滚动的过程中,我们在后面用脚蹬地或趴在地上用嘴吹气,各路绝招纷呈。群情激奋,欢叫声不绝于耳,胜者获点朱砂。由于年代久远,铜币泛绿失了光泽,小伙伴为图美观,心生一计,拨嫩青草裹铜币,喂入鹅口,翌日由鹅肛门排出,拿到河埠头洗净,即得光洁如新铜币——儿时玩耍故事有味,牧鹅少年闻之绽开笑容。临别我俩互道珍重,我掏出些许粮票和零钱相赠于他。

登山极目眺望,远处群山如黛。长江凝县西梁山,江南当涂东梁山,横夹大江,对峙如门,总称天门山。气势磅礴,蔚为奇观,也曾引得李白情不自禁歌吟《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我本草根,碌碌无为,却有缘步先贤后尘,身临胜地耕作,夜阑人静思华章意境,如有点悟乃万幸。

丹阳湖,我曾用人生躬行拜读之,在不无艰苦中依然体会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多少年后,它依然是我的精神归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