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读诗会第一期:诗人孙文谈“我的父亲母亲”

来源:深读诗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1月01日11:00

2018年11月9日,“深读诗会”首期活动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空间举行,围绕主题“我的父亲母亲”,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本期主题诗人孙文的诗歌创作展开生动的探讨。

深读诗会联合发起人

“深读诗会”由赵婧、朱铁军、鲁克联合发起。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对该诗会的举办给予肯定,并希望大家珍惜生活当中诗意、温暖的另一面。

孙 文

孙文,河南新县人,深圳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结业,工商管理硕士,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女性文化研究会会员 。《小四表妹》曾荣获1988~1990年《深圳特区报》“深圳人”文学征文一等奖。

谈及“深读诗会”的发起初衷,诗人、深圳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婧表示,深圳是诗歌创作极为繁荣的城市,诗歌的现场活动也非常活跃,有别于其他诗会,发起“深读诗会”的初衷是基于一种朴素的、单纯的心愿,那就是让诗歌现场融入诗情、诗性,融入诗人与诗人之间,诗人与诗歌之间,语言与情感之间,返璞归真,去繁芜而从心、入境,回归到真诚、质朴、温暖、自然、随性的诗歌交流现场。

“所以我们也期待,未来的深读诗会现场,为热爱诗歌的大家所提供的,将是一个值得被怀念、有感动、有共鸣、有温度的诗人聚会。”赵婧说。

关于“深读”的涵义,其实并不深奥。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总编辑解释说,诗歌是承载想象的,语言是承载想象飞翔的翅膀,“深读”的内向与外延空间也与诗歌一样,有表面之意,也有想象的羽翼,目前赋予它的,是深度阅读、深层阅读,也可以是深圳阅读,阅读深圳。同时也很希望,它是深情的。

“我的父亲母亲”既是人生又是诗歌一首永恒的主题。当天活动开始,万璐、鲁克相继朗诵了主题诗人孙文的组诗,包括《打听娘的名字》《妈妈少清》《桃树的原罪》等,而孙文则亲自朗诵了《我终于知道了娘的名字》。孙文坦言,此次的主题关于乡土亲情,其实是一种寻根感恩的过程,她分别从生命、亲情、灵魂三个方面“深读”自己诗作的意涵,即生命的意识、亲情的漫延、灵魂的思念。

“写诗和做人一样要有良知。我们可以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匹夫有责的担当,在纸上千军万马,文中纵横椑阖。让诗歌成为我们的快意江湖 。”孙文如是解释自己的诗歌观点。

 

与会嘉宾合影


随后,宋憩园、李双鱼、阮雪芳等嘉宾分享了各自不同的诗歌阅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