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描长篇报告文学《天下第一渠》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10月21日14:26

研讨会现场

10月20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中共陕西泾阳县委、泾阳县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白描长篇报告文学《天下第一渠》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以及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太白文艺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与会。评论家贺绍俊、梁鸿鹰、施战军、李炳银、黄传会、徐剑、李建军、李舫、张宗涛、蒋超、李令福、张瑞田、李蔚超、赵青等围绕《天下第一渠》的作品内容、艺术特点和文学价值等展开研讨。评论家阎纲和白烨也为研讨会发来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天下第一渠》以立传的方式,详实发掘和记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古代著名水利工程郑国渠两千多年的历史身世和兴衰流转,辅以大量的文献记述、考古发现、民情风俗等,完成了宏大的历史场景和时代命运的艺术再现。作者以厚重饱满的情思和凝练有力的语言,探寻郑国渠对关中地区农耕文化诞生和发展的影响,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

李敬泽

李敬泽在致辞中说,《天下第一渠》有大眼光、大气概,以泾阳为标本,把古老的、传统的农业文明写得丰茂亲切、元气淋漓。《天下第一渠》既贴近郑国渠具体的地方性知识,也对整个关中平原做了带有生命温度和生命经验的细致而全面的考察,不仅有文学价值,还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人类学价值。

研讨会上,与会评论家认为,《天下第一渠》集纪实性与思想性、抒情性与思辨性于一体,揭示了郑国渠在改变历史走向的巨大冲突中的壮阔剧情和真实细节,展示了郑国渠如何催生出璀璨的农耕文化之花,对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优秀品格的形成进行了追根溯源式的探寻。

白描

白描在创作感言中表示,自己对传统报告文学的写作样式不满意,一直在努力突破,《天下第一渠》是继《秘境》后的又一次尝试。

评论家一致认为,《天下第一渠》是通过寻觅、思索、彰显关中文化,进而探讨中国农耕文明对世界贡献的百科全书式的力作。作者白描打通了“在场”与“离场”的界限,冲破了“客观”与“主观”的樊篱,解构了“大我”与“小我”的对立,突围了“纪实”与“想象”的壁垒,让宏观叙事与微观烛照两相辉映,为纪实文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富有创造性的范式,对我国方兴未艾的“非虚构”写作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摄影: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