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大先解读晚近三十年文学与批评的经验与反思

来源:东南网 | 蔡丽洁  2019年10月21日11:55

日前,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批评家刘大先做客福建省文学院,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解读“晚近三十年文学与批评的经验与反思”。

活动现场,刘大先沿着社会历史的脉络,比较古今中外文学与美学观念异同,举例中西方文化相互影响和经济发展对文学影响的现象,剖析作者、读者、媒介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等,阐释了八十年代中期至今文学与批评的发展。刘大先表示,晚近三十年,中国文艺普遍接受现代主义西方美学观念——艺术本体论。即“强调文学艺术应该有它的美学自主性”,这套话语一直延续至今。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在文学越来越边缘化的今天,我们应该思考“公与私的辩证”“世俗化时代的信仰问题”“技术垄断时代文学的可能性”这三大根本性的时代问题,使文学能够应对社会发展的各种现象并参与到当下文化的建设当中。

刘大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著译有《现代中国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学的共和》《千灯互照》《无情世界的感情》等十种,曾获鲁迅文学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胡绳青年学术奖提名奖、2013年年度批评家奖等。

活动结束后,福建省文学院向参与活动的书友赠送刘大先作品集《未眠书》。该书主要分为辞与史、思与言、书与记三部分,是作者对经典文本和热门读物阅读札记的结集。本书的内容不仅具有娱乐休闲的趣味,且具有审美认知和修养提升的功能。作者结合私人印象与深度问题探讨,从个人经验出发,发掘社会文化的共通情感与社会思潮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