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人民送文化种文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苗春  2019年10月21日08:25

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马塔留守儿童学校演出后与师生们合影   中国视协供图

到群众中去:以艺术精品奉献人民

10月12日下午,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村歌声飞扬。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聚到这里,共同观看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精彩演出。编剧温豪杰讲述了作品来源于生活及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创作;影视演员姜超演唱了《炊事班故事》中的歌曲,并向当地群众学习腰鼓;演员吕孝潇刘与当地群众互动了唢呐演奏。

杨家沟村民张万金说:“我们平常看不到这样的节目。今天能在我们自家门前看到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为我们演出,非常感谢。”

10月11日至15日,中国文联、中国视协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榆林服务采风暨慰问演出活动热热闹闹地展开。数十位演员进行了多场慰问演出,并分为4个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榆林高级中学、女子民兵治沙连、马塔留守儿童学校等进行艺术培训和文艺展演。

12日上午,中国视协志愿服务队在陕西省创建的第一所“影视小屋”在榆林高新中学揭牌。志愿者为师生讲授了主持、表演、创作及摄影知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周宇说,“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得到影视方面的启蒙,增加想象力,对人生和生活充满信心。”据悉,这样的“影视小屋”目前已在全国创建了44所。

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于2013年成立,6年来,创新开展了类型丰富的“送文化”“种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送”为主,寓“种”于“送”,“送”“种”结合,常态化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活动、发扬乌兰牧骑精神的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围绕脱贫攻坚战略推出的“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面向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教师实施的乡村学校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等,都广受好评。

6年来,5000多位艺术家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300多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超过200万人,带动地方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来自青海省囊谦县长娘拉乡的藏族小伙更却才仁,曾经获得2016年央视星光大道年度冠军。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经常随中国文联各协会到基层演出。每次的演出条件不同,有时候在敬老院演出,只有四五十个观众;有时候在乡村里表演,路途崎岖遥远。“这些演出能跟观众面对面,很亲切,有时候就像回到家乡一样,心里暖暖的。”

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如今每年有1/3的时间在高校任教。但他表示,每次有机会去基层演出,他仍然积极参加,“有人找你演出,说明社会需要你,你还有价值。演员要特别珍惜群众给你的这个缘。”

从群众中来: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

“一百头牦牛山坡上转着,新盖的房子草原上站着,学校的通知书捧在手里,爽爽的高原风吹送着我的心里。阿爸他想去北京看看,阿妈她想去拉萨转转。”这首《高原的梦》以一个西藏牧民家庭的视角,接地气的民谣风格,反映了如今藏区普通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赞颂了藏族的新生活。创作者如果没有经过深入采访,近距离接触牧民,是不可能写得如此传神的。

这首歌是10月13日晚《同心曲》——中国音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优秀创作成果演唱会的15首曲目之一。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韩新安介绍,5年来,中国音协先后组织30多个批次、560多位老中青词曲作家和新兴音乐群体代表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这15首歌曲就是从内蒙古、西藏、新疆三地采风创作的200多首歌曲中精选出来的,涵盖了印青、张千一、王晓岭、宋小明、屈塬、努斯来提·瓦吉丁、戚建波、何沐阳、梁芒等著名词曲作家的作品,由歌唱家阎维文、吕继宏、迪里拜尔、王宏伟、阿不都拉·阿布都热依木、王莉、阿鲁阿卓、黄训国、呼斯楞等演唱。

王宏伟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宋小明词、张千一曲的《等你》,表现的是幽静美丽的喀纳斯湖,听来深情动人。王宏伟说,词曲作者都是他熟悉尊敬的艺术家,宋小明有新疆情结,张千一常年在少数民族地区采风、生活。“很多灵感都来自民间来自生活。歌唱演员想唱好新疆风格的作品,必须对新疆生活有所体验,对新疆的民族音乐有所涉猎,否则就会唱得很生硬,有些小弯小味道处理不好。所幸我是在新疆长大的。”他说。

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胡廷江,与词作家克明合作创作了《内蒙古味道》。他表示,音乐是从人民群众当中来的,“音乐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把民族民间音乐用现代音乐手法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职责。”

文艺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能够鼓舞人心,收获真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家们在采风和下基层的同时,有机会吸收当地丰富多彩的艺术养分,为精品创作储存更多能量,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将从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韩新安说,“音乐家是奋斗者,也是践行者。他们用心用情用功,以艺术作品来反映时代变迁,表达大众情感,所以我们今天听音乐会不仅入耳,还入心。”

温豪杰表示,“我们这次来榆林,看到老百姓对我们的欢迎、对我们的热情,感受到他们很需要文艺作品来反映他们的生活,讲述他们平凡的故事。”

姜超也有很多感慨:“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最主要的还是来源于生活。这次来基层我学到了很多。我以后拍戏尤其是拍农村戏时,肯定能用得上,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