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人首次参加多米尼加国际诗歌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婉  2019年10月20日20:15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下午,中国诗人代表团一行3人抵达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应邀参加为期一周的多米尼加国际诗歌周。这是中国诗人首次参加这一国际诗歌活动。

代表团诗人抵达圣多明各机场,左起:雷平阳、臧棣、Tomas(美国)、Zurelys(古巴)、Eliana(多米尼加)

自去年5月中多建交以来,两国经济关系加速发展,友好交往日趋频繁,各领域交流逐步扩大。两国政府重视和支持双方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加强文化互学互鉴,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欣赏、信任和友谊,不断丰富两国关系内涵。

中国是诗的国度,而位于美洲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的多米尼加,亦有着深厚的诗歌传统。多政府为纪念多诗人、教育家萨罗梅•乌雷尼亚(Salomé Ureña Díaz de Henríquez ,生于1850年10月21日),将其生日定为“国家诗人日”。每年此时,人们会向其敬献花圈。2000年起,纪念日活动扩展为诗会活动;2007年,多文化部基于此举办 “国际诗歌周”。2012年起,在多教育部、文化部、人民银行、圣多明各自治大学等机构支持下,国际诗歌周组委会成立非营利性机构文化空间基金会承办每年的诗歌周活动,迄今已举办七届。

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官方Twitter、Instagram发布了中国诗人代表团抵达圣多明各参加多米尼加国际诗歌周消息

多第八届国际诗歌周自筹备之初,便期待首次有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诗人代表出席。多文化空间基金会主席、多2010年国家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莫里森多次向中国诗人发出热诚邀请。中国作家协会接受邀请,选派雷平阳、臧棣两位活跃于中国当代诗坛、创作成就卓著的诗人来多参加活动。代表团期待此行与各国特别是多米尼加诗人,以诗为媒,以文会友,交流创作,增进了解,发展友谊。

据了解,本届诗歌周汇集了来自法国、西班牙、美国、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古巴、智利、海地、波多黎各等12个国家的21位诗人。中国诗人将参加诗歌周一系列诗歌诵读、签名售书等活动。本届诗歌周还将讨论多米尼加48一代诗人卡门•娜塔利亚、胡安•桑切斯•拉莫斯及拉蒙•弗朗西斯科的作品。(王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