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空间科学家科幻著作《月球旅店》在北京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孙自法  2019年10月18日19:21

20多年后从地球前往月球旅行会是什么样的体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吴季研究员历时1年构思和创作的硬核科幻作品——《月球旅店》,也许将给读者带来不同的感悟。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科学出版社18日下午在北京共同为《月球旅店》举行新书首发式称,与大多数科幻小说通常描写几百年后的虚幻世界不同,《月球旅店》通过20-25年后前往月球旅店的构思设计与融资过程两条故事线,展现了前往月球旅游对游客的独特吸引力和实现这个愿景接近真实的技术途径与可行性。使这一切成为可能的,正是这部科幻新作女主人公肖凌宇的父亲——一个将毕生奉献给国家任务的航天型号总师肖家远,为实现人类走出地球摇篮这个富有情怀的使命,在退休之后集团体之力所开辟和实践的新航天事业。

通过肖凌宇前往月球旅游的详细过程,《月球旅店》可以说是展示出一部现实版的月球载人飞行工程手册,当中包含大量真实严谨的技术细节,其实距离人们并不遥远,有些甚至就是当下正在设计和论证的工程方案。当然,作为一个科幻作品,作者也融合了一定的技术跨越与想象,虚实交织中让阅读体验更具真实感。全书故事情节中,肖凌宇在月夜期间遥看完整的地球,与她父亲肖家远为确保月夜期间旅店能够持续营业的设计和论证过程相呼应,令人难忘。

科幻作家刘慈欣评价说,《月球旅店》绚丽的科幻想象建立在真实严谨的技术细节上,展示了科幻小说最本原的魅力,充满了对太空开拓的深沉的情怀。“这是我们一直期望看到的集科幻与科学传播于一体的科幻小说,开辟了科幻作品的新维度。”

吴季研究员在首发式表示,今年是人类登月50周年,希望更多人通过《月球旅店》这部科幻作品,更好地认识航天、认识太空,更深入了解中国航天人对未来的大胆想象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他还希望有更多的空间科学家和工程师来创作科幻作品,展示和激励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梦想,改进和加快人类进入空间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