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晓蕾:用哲学解读《红楼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0月18日15:30

鬼灵精怪聊红楼,活色生香谈人生。近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京举办刘晓蕾新书《醉里挑灯看红楼》分享活动。

刘晓蕾是南京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醉里挑灯看红楼》一书是她在《文汇报》“闲话红楼”专栏所发文章的结集,同时每篇均有增补和修订。

在《醉里挑灯看红楼》中,刘晓蕾将红楼人物分成两类人,一类是“无用之人”,如宝玉、黛玉、香菱等;一类是“有用之人”,如宝钗、探春、王熙凤等。她认为宝钗是典型的福柯意义上的“自我规训”——现实是什么样子,就活成什么样子;而宝黛二人却是海德尔格式的哲学家,他们是“觉悟”了的人,他们会因美而想到美的凋谢,因爱而想到爱的消逝,因生而想到死,因今日欢会而想到永恒孤寂,“这是哲学家才会有的感受”。因此,刘晓蕾认为,黛玉葬花、宝玉恸倒是富有哲学意味的一幕,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闪亮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