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揭晓:请看文末,来读诗吧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刘欣雨  2019年10月18日15:13

10月18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以及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闻研微网络文化工作室承办的2019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正式发布评选结果。88首作品从2.6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特等和一、二、三等奖。

10月18日,2019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正式发布评选结果。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首办于2014年。今年4月9日,第四季大赛正式启动。在短短53天的征稿期内,共吸引到来自全球1785所高校的2.6万首参赛作品。大赛分“新诗”、“旧体诗”两组,共设海选、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12位新诗终评评委分别是安琪、何言宏、胡晓明、胡续冬、李少君、木汀、田原、汪剑钊、王家新、王小妮、叶匡政、臧棣,10位旧体终评评委分别是段晓华、高昌、汪梦川、徐晋如、杨庆存、张海鸥、钟振振、周清印。

据悉,这88首获奖作品中,新诗55首,旧体诗33首。新诗特等奖空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佳作奖37名;旧体诗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佳作奖21名。人民日报出版社将出版获奖作品诗集。

新诗:寻找那个最能表达自己的声音

国防科大研究生高鹤唳(笔名)的作品《桔子》获得本次大赛新诗一等奖,这首诗也是所有获奖作品中行数最短的一首。全文只有两句,共24个字:“我是春天里出生的绿皮野兽/在秋夜里悄悄吞下十瓣月亮”。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诗人臧棣认为,这首诗特别在于它对惯常意象和逻辑的快速反转。“类型方面,看题目,我们以为它会像 ‘咏物诗’方向发展,但它却迅速以果断的语气转入独白体的戏剧高调。在审美张力方面,诗人巧妙地借用了植物和动物之间的角色转换所可能引发的奇异的感受,将温柔可爱的植物 ‘桔子’表白成一头 ‘绿色野兽’。这逻辑的背后,是静态的果实对人们习惯性认知的一种反抗,它犹如一种训诫:请不要被表象误导,而要从表面的观感中汲取新的意识的突破。 ‘十瓣月亮’的意象也很出人意表。那个动词 ‘吞下’也用得准确有力,它几乎是重演了人们在吃掉桔子时所忽略的一个场面。”

获得新诗一等奖的另一首作品是来自中南大学中文系黄雨陶的《天马即景》。这首诗中的那句“我将写一封无用的信,我是在纸面上溺水的那一个”在海选期间就获得许多网友称赞。有意思的是,黄雨陶还凭借另一首诗作《在解放西路》摘下新诗三等奖的一个名额。

黄雨陶从高二的时候开始写诗,一开始写旧体诗,大学之后尝试写现代诗。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读过很多诗人的作品,像拉金、帕斯捷尔纳克、曼德施塔姆等等,有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好像处在一个庞大的声音装置里,一张口就会变成别人的声音,所以我有半年时间没有进行创作。在那之后,我进入了一种 ‘前写作状态’,倾听内心深处的声调,寻找那个最能表达自己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我创作了《天马即景》和《在解放西路》。”

“从公共层面上看,诗歌的价值就是审美。但是从创作本身,写诗最直接的意义还是面向写作者自己。对我来说,我是为了自己而创作,在此之外,如果有人读,能接受到一些文本的共鸣,我会觉得很开心。”黄雨陶说,“ ‘诗歌的时代’是一件很难说清楚的事情。哈罗德·布鲁姆曾经有一个预言: ‘这是一个文字、文化显著衰退的时代。’就是说,80年代之后有很多商业化的东西涌入,诗歌渐渐退出公共领域。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类比俄国文学,从普希金到契诃夫的这一段时期被称为文学创作的 ‘黄金时代’,到了 ‘白银时代’,人们认为已经非常不适合创作了。但是我们从现在回望,会发现那仍然是一个文学创作繁盛的阶段。没有进行一个历史化的过程,很难说清楚现在是否属于诗歌的时代,我们至少还有一些诗歌写作者在坚持,那就足够了。”

就“新诗特等奖空缺”, 赛事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博闻研微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廖文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新诗终评阶段,各评委的投票较为分散,他们各自心目中排在第一的作品竟都没有重合,所以最后特等奖就是空缺的。”

旧体诗:比的不是文字技巧,是心灵的力量

获得旧体诗特等奖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生洛柏森写的《沁园春 镜与灯》:

灯尔何能,似此神通,望远显微。更悬天照影,山精魄散,聚光生焰,海舰灰飞。日正衣冠,时勤拂拭,史鉴传名舍予谁。堪笑汝,恃区区爝火,亦敢争辉。镜兄尚请深思,作蛮触纷争欲曷为。若鸾栖峻坂,君才合展,犀燃潜渚,我用方宜。景德传书,惠能遗咏,色相还休执着之。今道破,趁奁开蕊剪,且尽盟杯。

“诗词作品艺术审美的重要范畴之一是重 ‘趣’,故 ‘情趣、理趣、谐趣’往往成为衡量诗词作品创新程度和水平高下的重要标准。这首《沁园春》运用拟人化手法,通过 ‘镜’与 ‘灯’对话辩论的形式,展示二者功能作用各有不同,说明世间万物各有所长、无可替代,暗含做人应当心胸开阔,容人容物,不能自持所长,轻讥于人。其中富有哲理情趣,耐人品味。艺术构思及其用典方式都明显受到辛弃疾词派影响。”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讲席教授杨庆存如是说。

重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吴璜的《粤西道中赋得旧伞》与河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刘博的《南歌子 答寒食兄》共同获得旧体诗一等奖。廖文静说:“旧体诗获奖者中多是文学专业出身,但这次也出现了数学、化学、环境、地理等专业出身的获奖者。”

黄雨陶身边就有很多非中文系的朋友在进行诗歌创作。他说:“过去大众可能有一个误解,认为中文系就是天天在搞一些诗词歌赋,其实不是的。中文系的学科要求和课程架构要求培养一批从事文学欣赏或者文学批评的人,所以并不会进行专门的文学创作的训练。从这个角度上看,中文系的人和其他专业的人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就我观察,很多非中文系专业的人可能写的更好,因为他们有一些跨学科的东西,有把更多的东西融入诗歌的能力。所以,没有必要把中文系和非中文系放在一起比较。”

复评评委、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和溪还在感想中提到,本次评选中的“新旧之分”引起了自己很多思考。所谓“旧”指的是拟古守旧之作,所谓“新”指的是现代革新之作,本次大赛突出的特点是大量用现代白话文入诗词,甚至整首作品全是现代白话文。

和溪说:“这二者如何评价呢?其实,无论新旧,在不违背格律的前提下,我们还是要从诗歌的表达效果上看。拟古的作品,如果文辞、旨趣、表达技巧都很出色,那自然是优秀的作品。明七子追模盛唐,虽受到后人的评判,但依然未妨为名家。反过来说,仅仅用新名词、现代白话文入诗词,在表达技巧上不见高明,在文辞旨趣上平庸无奇,那这种也是失败的创新。”

“诗词形式虽是旧体,有固定的范式和规律,但也对创新有着更加迫切更加强烈的要求。没有新意,也就没有当代诗词。”旧体诗终评评委、《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提到,“有句名言是 ‘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同样,单纯重复古人的东西,也很容易把诗词文化弄得僵化死板,味同嚼蜡。”

在高昌看来,今天电脑做诗、电脑验校诗词格律等等手段给诗词写作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让诗词的形式上的韵部安排、平仄格律、谱式形制、高频词查检之类的东西变得轻而易举。诗词写作也很容易流于文字游戏和口水渍痕。“板着面孔装深沉,就容易唱入滥陈滥旧的八股调。扭捏着腰肢拉开古色古香的架势,反而暴露了奶声奶气的学生腔。”

他说:“在现代,诗词作品的比赛,比的是什么?比的不再是文字排列组合的技巧,而是心灵的力量,是智慧深度和情感温度,是对生活的特异发觉和对社会的深邃体认,是自由之思想和独立之精神。”

【附】获奖作品选读

(新诗一等奖)《桔子》高鹤唳

《桔子》插画。全文插画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二学生张馨月

我是春天里出生的绿皮野兽

在秋夜里悄悄吞下十瓣月亮

 

(新诗一等奖)《天马即景》黄雨陶

《天马即景》插画

我们从电影院起身,退场,在高悬的

幕布上一闪而过,那些影像不安地

晃动 我们晦暗的湖面,一些很深

很深的波纹便显露了出来。看,街道中央

幽灵在路灯下游泳,他们的短暂

多么快乐,可以用二十岁的眼睛接吻

可以轻易地如交换云朵般 交换欲望

他们说:潮湿的词语,像是记忆

他们在柏树与桦树之间渐渐隐身

春天的夜晚,人群把我吐出

是的,我将写一封无用的信

我是在纸面上溺水的那一个

 

(新诗二等奖)《所见》熊芙蓉

《所见》插画

一位妇女,站在老沪闵路的自动提款机附近

数着一叠刚发下来的工资

在我眼里,却是另外一幕

一叠工资,在上海的街头数着一位农村妇女的寿命

 

(新诗二等奖)《记一只死去的小鸟》潘璕

《记一只死去的小鸟》插画

三月的星期天

小区的清洁工人埋葬了一只鸟

于是花坛里,就多了一只鸟

鸟旁边有许多花

它们都伸长了脖子

为它打听,天空的事情

 

(旧体诗特等奖)《沁园春 镜与灯》洛柏森

《沁园春 镜与灯》插画

灯尔何能,似此神通,望远显微。更悬天照影,山精魄散,聚光生焰,海舰灰飞。日正衣冠,时勤拂拭,史鉴传名舍予谁。堪笑汝,恃区区爝火,亦敢争辉。镜兄尚请深思,作蛮触纷争欲曷为。若鸾栖峻坂,君才合展,犀燃潜渚,我用方宜。景德传书,惠能遗咏,色相还休执着之。今道破,趁奁开蕊剪,且尽盟杯。

 

(旧体诗一等奖)《粤西道中赋得旧伞》吴璜

《粤西道中赋得旧伞》插画

结伴从村口,相携到海滨。经年行道路,赖尔障风尘。皂盖应无望,青袍稳著身。涤瑕兼补绽,归趁故山春。

 

(旧体诗一等奖)《南歌子答寒食兄》刘博

《南歌子答寒食兄》插画

梅子青盈眼,杨花白若涛。化鹏来覆大江潮。与备一生知己、每推曹。酒后如堪忆,松前不可凋。剡川无雪莫相招。毕竟隔他春水、两三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