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南读书会首办海外专场,“上海早晨”亮相法兰克福书展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8日08:46

2019法兰克福书展于10月16日开幕。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于2018年联手推出的“上海早晨”国际出版主题日活动再度亮相书展。

思南读书会也首次走出国门,以“从上海到法兰克福——全球视野下的文学交流和阅读推广”为主题,举办法兰克福书展专场活动,作家孙甘露,德国著名汉学家、歌德学院(中国)原院长米歇尔·康·阿克曼等应邀出席,共话当代中国和上海文学创作、出版、阅读的新潮流、新风向。

思南读书会法兰克福专场被法兰克福书展列为组委会官方活动,成为登陆国际主流书展的第一个中国本土读书会品牌。

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展区,内容陈展上突出三大亮点,以体现新时代中国巨大成就、上海城市崭新形象和世纪出版创新格局:一是重点推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物,聚焦当代中国发展成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制作的2019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宣传片在法兰克福书展现场全新发布;三是奥地利著名作家彼得·汉德克几天前刚刚获得2019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中文版出版方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世纪文景为此特别设计了专题海报,设立了彼得·汉德克作品专区。

法兰克福书展再迎“上海早晨”

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上海早晨(Shanghai Morning)” 国际出版主题日活动,以“聚焦中国原创、打响上海品牌”为宗旨,包含新书发布、高层对话、商务洽谈、版权推介、精品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从2018年开始,每年10月在法兰克福书展定期举办,目前已连续举办两届。

10月16日上午,“上海早晨”国际出版主题日活动发布仪式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展区举行。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甘露、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托马斯·明库斯、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等先后致辞,近百位中外出版界、文学界人士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全球版权推广50种新书(2019年秋季版)”(简称C50秋季版),这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每年面向全球出版同行集中发布推介集团重点原创新书的重要举措。从2018年法兰克福书展首次发布后,集团每年都会在国际重要书展上定期发布“C50春季版”“C50秋季版”两季新书目录。

发布仪式还透露,从2020年开始,阅文集团将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法兰克福书展联合设立展位,共同举办国际文学合作和推广活动,此举标志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将携手阅文集团进一步加强上海出版与文学“走出去”的战略布局。

思南读书会首次举办海外专场

10月17日上午,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会同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思南公馆、上海思文社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联手打造的思南读书会法兰克福书展专场活动——“从上海到法兰克福——全球视野下的文学交流和阅读推广”在书展现场举行。

作为国内出版界、文学界广受好评的著名阅读推广品牌,思南读书会自2014年2月15日第1期成功举办至今,每一期邀请知名作家、学者与读者共赴“文学盛宴”,5年多来已成功举办320多期,迎来了1000多位学者、作者、出版人,参加现场活动的读者近5万人,成为上海一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被誉为面向世界的“上海城市文学会客厅”。

2019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彼得·汉德克曾于2016年10月造访上海,他是第145期思南读者会的嘉宾。

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托马斯提到,“阅读推广非常重要,在北美、欧洲以及全世界都是这样,读书会是最美妙的阅读推广方式,可以更好地认识作者,互通有无。我去上海参观过思南读书会和思南书局,对上海阅读的热烈氛围至今记忆犹深。感谢思南读书会的主办方和世纪出版集团对阅读推广的坚持,期望思南读书会能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在对话中,著名汉学家、德国歌德学院(中国)原院长米歇尔·康·阿克曼与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思南读书会创始人孙甘露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罗立,围绕“从上海到法兰克福——全球视野下的文学交流和阅读推广”的主题进行了对谈。

阿克曼认为,正如当年先锋小说带给了中国文学“革命性”的改变,思南读书会同样是文学阅读推广的“革命性”活动,网络文学也是中国写作和数字传播的“革命性”形态。思南读书会的运营模式特别是思南公馆的持续支持积累了很多经验,为全球的阅读推广做出了示范性的探索。

思南读书会总策划孙甘露介绍了思南读书会的缘起、运作方式和《思南文学选刊》、思南书局、图书《在思南阅读世界》等思南品牌的延伸和拓展。谈到网络文学的写作、阅读和传播,孙甘露说,作为一个写作者,他很关注网络文学对人类写作的叙事方式、阅读方式产生了什么影响,以及网络写作背后的本质性内容到底是什么?这值得好好思考。

罗立介绍了中国网络文学和阅文集团的发展情况。他提到网络文学的参与者很年轻,他们不是传统文学的对立物和一个简单的类别,而是文学的一部分。在世纪出版集团的支持下,2019年阅文集团首次参与法兰克福书展,明年起将正式参展推广中国网络文学。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法兰克福书展建立了紧密合作的关系,双方以上海与法兰克福两个重要城市为支点,在出版和文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为向全球出版界、文学界宣传和推介更多来自中国和上海的一流作品、一流作者和一流文化品牌提供了全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