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后的房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栋  2019年10月17日08:21

书名:最后的房客

作者:王栋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

书号:978—7—5212—0633—3

定价:42元

书评:

一场独特的悬疑体验

雷电交加的暴雨夜,四男一女五位房客受困于一所民国时期建成的古旧府邸中。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五个人在无聊中轮流讲故事打发时间。随着深夜的来临,一系列奇怪的事情相继发生,五个人都愈发感觉到自己陷入莫名的危机中,而似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们渐渐发现,这一切又与从未露面的房东密切相关。然而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呢?天亮之前,必然会有答案。

这个初看上去类似阿加莎•克里斯蒂《无人生还》的故事似乎已被后来无数种演绎套路化,不可否认的是,封闭空间内数人间的悬疑故事很难再有新意,但《最后的房客》带给了读者耳目一新的悬疑体验。

《最后的房客》采用了《十日谈》、《坎特伯雷故事集》式的叙事模式,将若干短篇小说以人物讲故事的方式套嵌入一个大故事中,而叙事结构则是传统的三幕式,并满足古典戏剧的“三一律”要求。因为故事发生时间和地点都非常集中,所以三幕式结构也很清晰。第一部分即众人“讲故事”环节,此为铺垫。第二部分是离奇事件的集中爆发环节。第三部分是最后的解密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小说虽然采用了《十日谈》式讲故事的模式,但与之不同的是,《最后的房客》中的各个小故事并非完全独立的存在,它们与主情节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联系,同时,各个题材的小故事也与讲述该故事人物的性格和经历相契合,这其实也是对“谜底”的层层铺垫。数个小故事不仅拓展了小说的深度和广度,也或明或暗的贴近小说主题,如一场游戏带给读者独特的趣味性和阅读体验。

就通俗文学而言,优秀的小说应该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故事本身,即精彩、独特、犀利的故事情节;二是讲故事的方法,或者说小说的结构,怎样将这个故事展现给读者;三是小说的风格和文笔,小说能否带给读者顺畅甚至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四是故事所能体现的价值,或者说是意义。

前两点前文已做了说明,而小说的风格则是见仁见智,《最后的房客》通过电影化的场景描写给读者深深的代入感,小说的行文偏向灰暗和阴郁,但又非绝望和恐怖。结局冷中带暖,无奈中带着些许的温情。就第四点来说,小说中的这些短篇,大多看似只是猎奇的小故事,但这其中却蕴含着作者对社会、科技、人性、哲学等等的思考和感悟,同时也向读者抛出问题,引发思考。而主线故事,不仅统领全篇,也通过人物之口对小故事进行了解读和评价。

阅读《最后的房客》,如同在看一部电影,仿佛自己身处那所幽深的府邸,感受着五位房客的一举一动。当你阅读第一页起,就会迫不及待的读下去,在作者的带领下于千回百转后直至最后的结局。与众多同类型优秀的悬疑小说类似,作者耐心的在铺垫中埋下了很多伏笔、暗示和呼应之处,读者的一次阅读不可能完全体会到这些设计。可以说,《最后的房客》是一部值得反复阅读和寻味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