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诗人郁葱获塞尔维亚国际诗歌节“金钥匙奖”

来源:燕赵晚报(微信公众号) | 黄蓥   2019年10月17日11:52

10月15日,第 50 届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诗歌节揭幕,诗歌节组委会宣布 , 本届塞尔维亚国际诗歌 " 金钥匙奖 " 授予中国诗人郁葱。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国际诗歌节”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学奖之一 , 自 1970 年开始举办 , 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 50 届。每届均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诗人参加。诗歌节期间,将授予一至两位享有盛名的诗人“金钥匙奖”,包括斯梅代雷沃城堡的一把金钥匙、奖金以及出版一部获奖者个人诗集。郁葱诗集《尘世记》由斯梅代雷沃国际诗歌节组委会翻译成塞尔维亚语出版发行。

郁葱 1956 年出生于河北,曾获得 " 鲁迅文学奖 " 等多种文学奖项,迄今已出版《郁葱抒情诗》《生存者的背影》等诗集十二部及评论随笔集《谈诗录》《艺术笔记》等,斯梅代雷沃诗歌节评委会对他作品的评价是:" 郁葱的诗具有强烈的独特性和卓越的语言。"

郁葱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说:" 世界之大,但很大程度上世界就是自己,展开了自己的内心,就展开了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认知,因为,那是我们给予这个世界独特的目光和眼神。"

据悉,这也是河北诗人近年来首次获得国际诗歌奖。

同时,河北诗人大解的诗集《月光谣》也由斯梅代雷沃诗歌节组委会翻译成塞尔维亚文出版发行。当地媒体对郁葱获得本次大奖和河北作家代表团来访做了连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