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沈鹏诗书画奖作品展暨中华诗词纪念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5日19:55

活动现场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示中华诗词的发展成就,10月15日上午,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第二届沈鹏诗书画奖作品展暨中华诗词纪念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据悉,第二届《沈鹏诗书画奖》大赛,从发布消息到截稿短短三个月时间就收到八百多幅参赛作品。其中诗书作品六百多幅,诗书画作品近二百幅。年龄最长者已97周岁,最小的只有13周岁。经过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初选初评、终审,共有57名作者的作品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三等奖颁奖现场

诗书一等奖获得者丁顶天先生的诗书俱佳,其自吟诗一组十首律绝好,书得也很好。如《家乡春日四题》之二:“吟成新句墨飘香,情注砚田春种忙。笔下乡山风染绿,青缃覆野菜花黄。”评品诗书作品,诗所占的分量是很重的。特别是在书法上难分伯仲时,诗的优劣就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诗书一等奖作品,就是因诗的水平较高,从而摘得了第一名。

中华诗词纪念丛书首发

当天首发的中华诗词纪念丛书包括《中华诗词》25年优秀诗词选、《中华诗词存稿》《诗画颂中华》《第二届沈鹏诗书画大奖赛获奖作品集》等四本书。而《第二届沈鹏诗书画大奖赛获奖作品集》中的获奖作品、特邈专家作品,正可以代表广大诗人、书家、画家,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伟大中华民族复兴梦的追求,以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优秀作品,向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礼,表达诗书画家们由衷的祝福。

书法作品捐赠

沈鹏先生倡导诗书“双美”或诗牺画“三美”合璧。唐朝诗人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自是干年美谈。清人郑板桥的诗书画“三绝”已臻完美为人所乐道。在这条艺术之路上跋涉攀登者不计其数,他们都把自己创造的奇美,留给了人间和历史。先生认为,诗者,其形象思维,当然有画面感若能付之丹青翰墨,对思维方法的培养和诗作水平的提高必有好处。书者若能作诗,并且把作诗视作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既走出了只会写别人东西的“字匠”窘境,更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完善了“文化人”的自我。画者有无诗感,不仅影响着画的布局,甚至决定着画的精神,而且画上题诗,更是中国画的一大特色,先生总结到,当下,提高诗人、书家、画家的文化修养水平,不仅是个人成长的需要,提升诗书画作品品位的需要,更是继承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需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