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同谱写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新篇章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9年10月15日22:38

10月15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

10月15日上午,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下午举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白庚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等出席。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在上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的经验和举措。大家谈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召开,对于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来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喜事。这些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在祖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伟大实践的鼓舞下,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巨变、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学佳作。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理论、批评、出版、译介等各个领域全面繁荣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少数民族作家要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获得对社会现实的总体认知,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新史诗。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团结起来,共同谱写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新篇章。希望中国作协和各级作协继续关心和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以更多切实举措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作家队伍的壮大和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

下午的大会交流由李敬泽主持。石一宁、金仁顺、包银山、田耳、阿拉提·阿斯木、次仁罗布、纳张元、朝颜、陈雷鸣、景宜、雷忠等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各自的创作和工作实践,先后分享了对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的看法。

石一宁发言

石一宁说,这些年来,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类文学工程和文学机制的大力支持。一系列文学佳作的涌现,进一步提升了少数民族文学的影响力。进入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课题和新的期待。我们既要坚持多样化,也要弘扬主旋律,关注“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美丽中国”等现实题材,以多样化的风格和创新性的手法创造出新时代的史诗。

金仁顺发言

金仁顺谈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对于写作者而言,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黄金时代。现在,处处诞生出各种新经验,需要作家们去捕捉、去发现、去书写。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作家,我们要关注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变化和精神变迁,用新的视角书写新的民族故事。民族故事的历史和现实,杂糅、交织在一起,仿佛古老锦缎上面发出了鸟语和花香。这是我们写作的源泉和矿藏。

包银山发言

包银山说,内蒙古作协通过举办培训班来提升作家们的思想政治境界,以“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和“优秀蒙古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工程”为抓手,推动更多优秀文学作品的涌现。同时,以中青年作家为主狠抓各民族作家队伍建设,以积极健康为基调充分发挥文学评论引领作用,以为民惠民为目标做好面向基层和服务群众工作。今后要继续以更多切实举措推动内蒙古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田耳发言

在田耳看来,写作者不能只待在书斋里,而要进入更具体更广阔的生活实景,需要与更多的人进行更直接的接触。作为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作家,既要继承民族文学的优良传统,也要开拓写作的新题材新领域,塑造全新的民族人物形象。这是艰巨的任务,也是巨大的动力。少数民族作家要用作品说话,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多有价值的优秀作品。

阿拉提·阿斯木发言

阿拉提·阿斯木认为,新时代的民族文学是团结进步的民族文学,是感恩祖国和人民的民族文学。多年来,新疆作协实行签约作家制度、双稿费奖励制度,加强重大现实题材的创作,突出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对基层作家的扶持。新疆的很多作家是用母语进行创作的,因此,新疆作协加强了作品翻译的力度。我们要一起努力,在温暖的民族文学大家庭里,再创少数民族文学的新辉煌。

次仁罗布发言

次仁罗布谈到,藏族同我国的其他少数民族一样,在青藏高原上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为中华文学宝库贡献了众多优秀文学作品。它们在中华文学百花园中争奇斗艳,芳香四溢。面向未来,我们要投入到巨变的社会生活中去,书写和记录本民族在新时代的点点滴滴。应该进一步开阔创作视野,将历史意识和现实关怀结合起来,不断开辟出叙事的新路径,让文学作品的表现手法更具多样性。

纳张元发言

纳张元说,在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并不仅仅局限于文学,它架设起了民族团结的友谊桥梁,沟通了心灵,促进了边疆民族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起到了文化戍边的作用。云南少数民族作家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为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他们书写“茶马古道”,聚焦“一带一路”,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佳作。为我们留下了“走出去”的宝贵经验,也为云南文学开启了新的领域。

朝颜发言

朝颜说,在阅读众多畲族文学作品之后发现,一部畲族文学史就是一个族群从山里走向山外、从远离人群到回归人群的奋斗史。作为一个写作者,需要把自己放置于更广大的时空和人群之中,不断拓宽写作题材和疆域,不断打开更为丰饶和开阔的创作视域。无论今后还将写什么题材、什么作品,她必定会始终关注现实,始终关注人民,始终坚守一个作家的温度、善良和悲悯。

陈雷鸣发言

陈雷鸣认为,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贵州各民族作家。这些年来,贵州着力打造民族作家培养品牌,实施优秀民族文学作品奖评机制,实行积极扶持政策,为民族文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今后几年,贵州作协将围绕“多彩贵州”这个品牌,在少数民族作家培训、优秀作品扶持和奖励、民族文学理论与批评等方面积极发力,扎实推动贵州少数民族文学迈上新台阶。

景宜发言

景宜表示,走在文学创作之路上,她始终坚守文学前辈们的教诲,那就是,“文学创作要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作品展示民族前途和人类命运”。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需要我们深刻地认识新时代。少数民族作家要了解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聚焦时代新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生活的新特点、新发展,塑造民族生活中的时代新人,讲述我们这个时代的民族史、英雄史、奋斗史。

雷忠发言

雷忠谈到,宁夏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丰硕,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迅速成长,少数民族文学活动丰富多彩,呈现出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喜人局面。宁夏今后将努力扩大对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出版扶持和宣传推介,加强少数民族文学的理论研究和评论,继续举办少数民族作家读书班,加强少数民族作家的出省交流活动,使宁夏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突破。

吉狄马加在会议总结中说,在这次会议中,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就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这些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实际举措。下一步,中国作协还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题材、农村题材、儿童文学题材的创作扶持力度,尽快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植根中华文化沃土,聚焦人民群众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断发展,为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摄影:王继国 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