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传承与创新中书写民族的坚守 ——人口较少少数民族作家代表感言

来源:文艺报 | 宋晗  2019年10月15日12:51

在中国56个民族中,有22个少数民族总人口在10万以下,包括独龙族、鄂伦春族、怒族、保安族、布朗族等等。人口较少少数民族作家将地方性融入中国文学的历史叙事,将民族性引入中国文学的普遍性之中,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人口较少民族作家大多来自边疆地区,谈及从事文学创作的缘由与动力,许多人都会从自己的家乡与民族说起。

鄂伦春族作家侯波说:“我用鄂伦春人的眼,观察世界,用灵魂书写,给新时代增添独特色彩。我怀着深厚的民族情描写家乡改革开放后的巨变,优美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日常用品、季节变化,组成一幅幅俊美的风俗画。”他一直希望能写一部描写横切面式的鄂伦春族小说,展现鄂伦春族古老、神秘的传统文化,抒写鄂伦春族勇敢勤劳、崇尚自然、豁达乐观、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把鄂伦春族的生活呈现给大家。

总人口不足7000人的独龙族,集中居住在被称为“西南秘境”的独龙江乡。独龙江乡处在海拔1000米到3000米的山坡上,通往外界的公路是沿着悬崖绝壁开凿出来的一条天路。多年来,这里的故事鲜有人知晓。独龙族的作家代表巴伟东说,作为独龙族的文学爱好者,一定要努力学习,用手中的笔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文章来。

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国内文学的发展还是中外文学的交流互动都呈现出了崭新面貌,各族文化均呈现出开放、包容的新趋势。原本比较封闭的少数民族文学不仅走向了全国,而且向世界敞开心扉,在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学的基础上,也汲取了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营养。

俄罗斯族作家于然说到,俄罗斯族是一个喜爱文学的民族,但由于人口较少,融入中华文化程度较高,所以反映本民族文化的优秀作品不多。长期以来,他的困惑在于:中国俄罗斯族如何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来描述本民族的文化?于然说,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水平。通过这次会议,使作家明确了文学创作的方向,他说,要将俄罗斯文化更进一步融入到中华文化之中,甘于奉献,多出优秀作品。

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的珞巴族作家仁增卓玛很开心能参加此次会议。仁增卓玛说,在家乡的时候他对本民族的文学创作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的感觉,这一次他来到鲁迅文学院并参加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作家,突然萌生出迫切的学习的热情。他说,珞巴族的人数虽少,但是有着悠久的文化和神秘的传统习俗,为何到目前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优秀作家,这值得深思,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本民族文学创作上拼出一席之地。

德昂族作家徐文红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对文学的热爱。她说,文学也许不会给人带来名和利,但它却是心灵的净土,它让人明白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我将坚守自己的文学梦想,努力学习,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赫哲族作家孙玉民说,他是一边劳动一边搜集素材进行文学创作的,他愿意用自己的笔去赞美日新月异的祖国,歌唱赫哲人美丽富饶的家乡,还有赫哲人长久居住的青山绿水。孙玉民说,他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在赫哲族文学创作上再接再励,努力写出真、善、美的作品。

保安族作家马学武说,保安族民间文学资源很丰富,有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和故事,但书面文学与其它兄弟民族相比,起步较晚。他说,保安族在上世纪80年代才有自己的作家,涌现出老中青三代作家群,但因为各种因素,保安族的书面文学发展依然缓慢。他得出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要向兄弟民族看齐,利用各种资源,花大力气培养本民族年轻作家。

近年来,布朗族作家李俊玲的写作逐渐从抒发一己情绪转向自己生活的那片土地,以及土地之上的人群。“我尊重自身的感官和触觉,我对如何用汉字书写布朗族这支存在于滇西的民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掂量。这支民族的生命与信仰、神话与现实、传承与创新等等值得更深层地叩问,也将我引入更为广阔的精神领域,我希望这样的改变能拓宽我的写作空间,让我的笔触更有质感”,她说,“时代赋予人们的不仅仅是物质的丰腴,也是精神的多元,更重要的是不能丢弃民族文化的根须。”

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怒族作家李铁柱说,怒江的文学基本完成了由口头文学向书面文学的过渡,涌现出许多文学爱好者,到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作家群。但是,他说,怒江作家整体创作水平还处在广而不精的水准,怒江作家想要创作出好作品就必须立足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李铁柱说,怒江民族众多,一个民族的存在就是一种文化的存在,只要挖掘好、整理好、发扬好各民族的文化,相信怒江文学一定会灿烂绽放。

毛南族作家谭自安介绍自己民族的同时也表达了当地文学发展的困境。他说,毛南族是广西几个世居民族之一,目前人口10万左右,是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毛南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但没有本民族的文字,这就注定了毛南族作者的起点比汉族作者低、起步相对晚,创作的难度也相对大。再加上毛南族聚居地处于大石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年轻一代的作者越来越少。在中国作协、广西作协和本地作家的努力下,创作的困难现状正在得到改善,创作基地设立等措施,有力地帮助了当地作家开阔视野、学习新知识。

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每个人都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每个少数民族作家都为国家文学事业发展增写着华章。今天,人口较少民族的作家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本民族社会、生活、文化、历史,并在继承中有所扬弃与超越。广阔丰茂,共同生长,人口较少民族的作家与作品定能成为中国文学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宋 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