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难忘的记忆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丽萍  2019年10月14日11:07

10月1日早晨6点30分,载着我们的大巴从铁道大厦出发了,透过车玻璃窗,远远看见一轮朝阳浮动天际,如此安宁、平静、温暖又柔和,街边晨练的北京大爷大妈朝我们的车挥手。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令人记忆深刻的日子。

大巴上已经小小沸腾起来了,这一车子的人,有“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 ,左右座位上的大伙儿,你帮我看看绶带别得好不好,我帮你理理胸前的奖章整不整齐,还有的老师正跟家人视频,有嘉宾提醒他:省着点电池,一会儿不够用呢!

车停在民政部附近,一下车,看到喜气洋洋的人群,大家像一下子被点燃了似的兴奋,在车前留影、同路牌留念,看见邓亚萍、鞠萍等明星,大伙儿有点害羞地笑着,明星们却落落大方地主动跟大家合影,十分欢快。女士们穿红衣居多,我也特地为了参加观礼准备了红色的裙子;边上的男士们都打领带、穿西服,皮鞋擦得锃亮,有的着中式服装也格外神气,都精神着呢!还有穿着少数民族衣服的姑娘们,个个喜气洋洋!

当我们走近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往事的大门一点一点打开。我大学毕业那一年,才第一次近距离地来到天安门广场,那是1986年的8月,晚上,微凉,我从阜成门骑自行车过来,远远望见了天安门广场,觉得比画更深刻、壮美。1990年代,我参与编剧的电影《青春作证》上演,在银幕上,我看见了天安门广场的画面,男主角踏着滑板,飞一般起舞……感恩时代、感恩所有,我从没有想到,自己有如此的幸运,可以这样近距离地看这一切,更没有想到自己可以作为观礼嘉宾的一员来到这里!

现在,天安门广场就在眼前,边上的观礼嘉宾席已经成了欢乐的海洋,面前是一望无际的长安街,祖国在我心中,此景此情,永远难忘。

打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949 - 2019”的请柬,请柬的左边写着每一个人的座位号,我的座位在东临观礼台2区2台3排59座,还没有坐下,就遇见一些可爱的老师和朋友。有书法家孙晓云,我们曾经一起参加中国文联组织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去了上海、广东和贵州,沿途处处可以看见孙老师德艺双馨的大家风范;特别是到了贵州,我们宣讲以后,有一些爱好书法的小朋友涌过来,希望可以看看孙老师挥毫泼墨的样子。孙老师一看到小朋友的笑脸,马上铺上宣纸,拿起毛笔,洋洋洒洒,给孩子们示范,围观的小朋友们那些激动的笑脸,我至今记忆犹新。

入座前,遇见了跟我合作过电视剧《岁月如金》的演员颜丙燕,颜丙燕是一位对艺术特别较真的好演员,跟她合作过的导演、演员都喜欢她,觉得戏好人美。此时此刻,我俩激动得跟个孩子一样,一人一面国旗,早早地就挥在手里。入座,我边上的是上海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的党委委员尚艳华和上海交大的汪雨申,他们都是“最美人物” ,他们的事迹都是从平凡生活的方方面面做起来的,是平凡的英雄。我们互相拍着视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当时间渐渐接近上午9点30分时,全场

安静极了,大家静静等待,等待那个难忘的时刻的到来。

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始,礼炮鸣响,国旗升起,国歌嘹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他说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时,我心里更是激动万分。当阅兵开始时,全场安静极了,每个人都屏住呼吸,我几乎听得见心跳的声音!

当阅兵队伍从我们的眼前一一经过,我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我想起我的父亲,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立过很多功,爸爸要是健在该有多好,看见今天的场面该有多么欣慰啊!当女兵方阵经过的时候,我想起了我自己当兵的岁月, 14年军旅生活让我永远难忘。我1981年入伍, 1994年转业。在部队,我度过了最难忘的青春时光,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学习写作,从新闻稿件写起,再写小说、散文、剧本,没有那14年的光

阴,又如何有如今的自己呢?

此时此刻,看着迈着矫健步伐的女兵,个个精神抖擞,青春作证,新时代的女兵就是这样英姿飒爽!

上午的庆祝大会圆满成功后,搭大巴回到酒店时已经下午两点半了,我喝了杯酸奶赶紧回房间给手机充电,然后下午四点再出发去广场参加晚上的联欢活动。这次的座位更近了,东临观礼台2区2台2排35号!我们每一个座位上发一个环保包,里面有一面国旗、水和一包装有红心、五星红旗、 70周年字样、“1949 - 2019”共四个图案的贴纸。

我贴了一面国旗在脸上,此时此刻广场的夜空,浩瀚无垠,面前是联欢的观众,身后是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热情与欢乐,我知道,这将是我记忆深处最难忘的时刻,我会一直珍藏,并且会把这一切化为更大的动力,写好每一个字,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