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旗映照新农村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周振华  2019年10月14日08:01

国旗飘扬,大地如画,好一派新农村的景象。新农村建设,是本世纪初中国实施的一项伟大工程,将惠及数亿农村人口,覆盖整个神州大地。从抓规划、布路网,到建民宅、整环境,多管齐下,整体推进。一路走来硕果累累。眼下,这项工程已提升到精神文明层面,建设者们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他们的双手和智慧力争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好。

如今美丽的新农村,青山绿水,路网如织,街道规整,新居栉比,炊烟袅袅。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游,小桥、流水、人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家悠然的田园生活诗情画意,日子富足,瓜果飘香,庄稼人的脸上写着舒心与自在。

当你走进某个乡村,就会看到村庄的路两旁,每家大门外都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仿佛一阵春风拂过,呼啦啦,呼啦啦,国旗一时间舞动了中华大地的山寨村落,五星红旗飘扬起来,成为新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庄为何要悬挂国旗?初心所在,心诚所致。山里乡下,那些整日与黄土为伴、与土坷垃打交道的人,朴实厚道,他们不善言谈,悬挂国旗体现了他们对国家的热爱,是他们最朴素的表白,也是农家儿女向祖国表达感恩之情的一种特殊方式。没有人号召,也没有人发动,起初有人把国旗悬挂在了自家的门楼上,于是,村里的人们不约而同地都把国旗悬挂在了门上。他们很郑重地来做这件事,他们当中有学问的人翻阅了《国旗法》,向村民宣传要严格按照规定来做,爱护庄严神圣的五星红旗,因为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的尊严。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悬挂国旗,就是时刻提醒我们,要记住那些为共和国浴血奋战的先烈们,他们牺牲的时候有的还是个孩子,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一次下乡时,我遇到一位正往自家门楼上插国旗的大爷,我问:“您为什么要挂国旗呢?”大爷说:“咱不能忘本呀!共产党打天下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您瞧这五间大瓦房是去年翻盖的,宽敞亮堂,还是电取暖,衣食住行没有什么愁的。”

从老百姓那浓烈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怀中,不难感受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感情。那一面面火红的国旗,映照着充满希望的田野,映照着农家的好日子,映照着乡亲们的笑脸,也把新农村建设的大好前程映照得一片通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他们自豪之情、兴奋之情、感恩之情的表达,仿佛与他们一起共同唱着美好新时代的赞歌。

我也常常在电视上看到,在汶川、玉树灾区重建起来的排排新房,在通往青藏公路两旁的片片民居,在茫茫草原上散落着的洁白的蒙古包,在千里边陲的村村寨寨,悬挂着的鲜艳的五星红旗……

这些国旗与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中南海、驻外大使馆、南北极工作站,以及祖国大地上每一处飘扬的国旗都是一样的分量、一样的神圣。

新农村建设,在五星红旗的照耀下,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